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育人先育己,育才先育心 ——我校开展师生有效沟通的心理分析培训活动

时间:2019-02-28 16:10:42  来源:  作者:陆晓静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工作艺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2019216日下午,我校邀请柳州市钢一中学专职心理教师、政教处副主任、市教科所心理德育室兼职教研员余潇老师来我校开展专题讲座讲座阶梯教室进行,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

图片1.jpg

余老师的讲座主题是《班级中的行为管理——沟通有道》。余老师用一个互动型破冰小游戏《雨点变奏曲》活跃了整个会场的气氛,老师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启了关于师生有效沟通途径的学习与探索。

图片2.jpg

一开讲,余潇老师就使用视频、音频向大家呈现各种学生问题行为案例,引发了老师们的认真思考。余潇老师对学生问题行为的分类和起因进行了阐述,并告诉我们:解决学生问题行为需要秉持一种态度,即学生的人是好的,需要调整的只是他(她)的行为。

随后,余潇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人与人之间,特别是老师和学生之间沟通的三种有效方法:自我觉察、沟通分析、安抚。她引用了很多生活中真实而又生动的例子加以佐证说明。余老师特别介绍了埃里克·伯恩的P-A-C沟通理论,即人类个体的人格特征由三种心理状态构成:Parent(父母)Adult(成人)Child(儿童)。了解这个理论,有利于我们再人际交往中明确自己和对方的心理状态,能使信息在传递过程中能顺利畅通,有利于我们之后作出互补性或平行性反应,有利于建立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

图片3.jpg

余潇老师在讲座中多次走进听众席,与老师们进行提问互动,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大家对余潇老师富有亲和力的讲解,报以会心的微笑和热烈的掌声。

讲座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有深刻的理论探讨,更有来自教学一线丰富而详实的的案例。余老师用生动而活泼的形式,让老师们意识到在教育管理中必须懂得并善于运用师生沟通的艺术。只有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通过高质量的沟通,积极回应学生的交流需求,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通过本次的讲座,老师们接触到一些科学的沟通理念,也学到了有效的沟通技巧,这些都会对老师们开展学生工作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大家都觉得这样的讲座契合教育实际,很接地气,切实有效,期待下次还有这样精彩的讲座。

沟通在教育活动中无处不在。如何与学生沟通、如何去满足学生的需要、如何让师生之间建立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彼此接纳与理解的关系,是我校教师们在学科专业教学研究之外,又一个关注的方向。

图片4.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