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2011年柳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十大亮点工作”

时间:2012-05-24 11:17:57  来源:  作者:张诗雅  

1、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高扬科技、文化、艺术之帆

201110241125开展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此次活动共设合唱、独唱、舞蹈、器乐、课本剧、校园主持人、绘画、书法、摄影、十字绣、插花 、水果拼盘、即兴创意比赛、现场手工制作、趣味实验、趣味体能、文艺汇演等比赛项目,师生共同参与,经过评选,共评出个人奖1600人次,集体奖420个。通过活动的举办,激发了学生对科技的兴趣和艺术的爱好;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学校办学品位,营造了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以此打造幸福教育。

2、进入“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立项学校”行列

20111128,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下发文件,批准学校成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立项建设学校。这将为学校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崭新起点。目前,学校认真对照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验收评估标准,制定了《创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纲要》和《创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实施细则》并将有计划分步骤逐条落实,各项创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3、设立图书漂流驿站,引导学生爱读书、读有品位的书

学校于20114月开始开展图书校内“漂流”活动,鼓励和方便同学们积极参与读书活动,养成爱读书、会读书的好习惯。培养同学们爱护公物、讲诚信的良好道德品质。 一年来,图书漂流驿站供书110册,内容涉及面广,深受学生喜欢。

4、实施全员育人励志教育,探索德育教育新模式

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构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育人机制。活动中,学生每天做好三件事,即阅读励志信、反思记录闪光点、行动与成长。全员育人励志教育帮助学生学会思考人生意义、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端正生活学习的态度,使学生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不断改善;同时在全员育人励志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通过与导师的交流,端正学生相互的认识,疏导不良情绪,在导师的关心与帮助下,不断进步。

5、课堂教学改革,带给课堂勃勃生机

继续开展以课堂六项建设(①联系生活实际优化课堂教学;②导学案制作与应用;合作学习小组建设;学生展示和点评技能;课堂教学效果测评;多媒体辅助教学为重点的有效课堂实践研究,加老师和学生(组长)培训和调研,设计和实验“读、议、写、讲、测、评”自主课堂教学模式,实验在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文字和语言表达能力和促进学生时间观念养成等方面有显著作用。

6、积极探索“四证”德育引领教育模式

学校于20119月正式开展“四证”建设和认定工作,在颁发《高中毕业证》的同时,颁发《学生志愿者经历证》、《学生诚信证》、《学生才艺证》。“四证”认定以“诚、智、礼、信”为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学生自爱、自尊、自立、自强,把学生品德教育由管行变为管行与导心并举,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以此帮助学生逐步成长,培养优良品质和人格。

7、开展爱心助学工作,照亮贫困学子求学路

2011年帮助733名贫困学生建立贫困生档案,完成了129名贫困学生入大学资助办理工作,完成了578名贫困高中生资助工作,帮助20名低保、低收入家庭、库区移民办理了学费减免。与柳州晚报联手组织“冬日暖心”毛衣编织、棉被赠送活动,15名“爱心妈妈”为贫困学子编织毛衣,25名贫困生领取了棉被。

8、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充实学生生活

我校有街舞社、文学社、手工社、摄影社、织音社、魔术社、B-BOX、动漫社、影析社等社团。这些社团在校团委的领导下,开展着各式各样的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充实了学生课余生活。动漫社常应邀参加校外的各类展示活动,文学社先后出版两期《柳州外高报》,街舞社参加柳州市街舞大赛,吴昌荣同学获个人比赛第五名,尤其在学校文化艺术节和柳州市艺术节上,各个社团都展现出了精彩的一面。

9、成功申报自治区文明单位

20111月,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正式下发《关于命名一批自治区文明单位(文明窗口)的决定》,命名我校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20102011年,学校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确定为学校重点工作之一,及时向上级文明办申报创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申报以来,学校在一如既往地开展好日常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各种创建活动,提高了师生员工精神文明创建的积极性。

10、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制定过程质量跟踪奖励方案

高度重视质量的提高,针对学校学生基础差、部分学生学习习惯不好、学习态度不端正的问题,学校采取了抓两头带中间的策略,大力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实行了《柳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期考学生奖励方案》和《柳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期末考试补考办法》。每学期获奖学生达20%并在全校大会上隆重表彰,使全校同学以他们为荣,并把这项荣誉作为学生评优评先、获资助的重要依据。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使学校学生学习风气、学习氛围逐步好转。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