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改前沿

山东、河北名校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观摩学习活动总结

时间:2010-04-20 16:35:50  来源:  作者:廖 丽 清  

在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一行10人在32530号期间,在山东、河北等进行观摩听课与听讲座,期间共听了8位校长、专家的报告,并深入杜郎口、衡水、昌乐二中、洪家楼共四所中学参观听课。为期6天的学习参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感触颇多。

一、  教学上

在观看了杜郎口中学“三、三、六”教学模式,昌乐二中的“二、七、一”中及洪家楼高中“一、三、一”的课堂教学,在课堂上,学生全都动起来了!学生教学生,学生总有问题来讨论,课堂上学生的参与面很大,积极性也很高,表现力特强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什么是优质课?我想,不是看老师讲得多出神入化,而是要让学生乐于参与其中,能在老师的引导下自己对本节课的知识进行分析总结,让每个学生都有所收获应该就是优秀的课。而对于我们自己的学生,该如何让学生也动起来,让学生的学习习惯有所改变呢?在观看了他们的课后,我想,我们老师应该要先动起来,从教学的方式上,我们可以在学生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学生尽可能的多讲多练,把多些时间让给学生,也许我们老师先从自己的观念上进行改变,从而慢慢的改变学生学习的习惯吧。

二、  备课上

无论是杜郎口中学,衡水高中,昌乐二中还是洪家楼高中,在他们高效课堂的后面,我们也可以看出,他们的教学备课环节非常的严谨、到位;每节课的内容都提前有几位同学老师同时备,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再统一讨论这一节课,并定稿,全年级统一进度,统一内容,统一导学案,通过认真严谨的备课,集中所有老师的智慧来备每一节课,这样的课堂自然会高效,精彩;所以,如果我们要想课堂有效,课后的备课一定要仔细,认真,实效,当然,老师也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备课上,这样的备课才有意义.

三、 学校及班级的文化建设上

在这几所中学里,他们的共同点是让人一走进校园,有种学习的气息扑面而来,比如在昌乐二中,一入校门,一本 摆在人们的面前上面写到故事,从这里开始……求是创新,至善为真”,同时在教学楼或办公楼里的过道上,到处有育人的话,如“将规范修炼成一种习惯,把认真内化为一种性格”;小胜凭智,大胜靠德;最令人难忘的是在河北衡水中学的图书馆一楼设有一个全天候开放的“诺贝尔展厅”,里面展出各个诺贝尔获奖者的照片、介绍,以及对青少年说的话,让参观者一步入该厅就肃然起敬,萌发一种要积极向上的动力;而班级的文化建设更是浓厚,从教室的门到教室里的墙面,到处都可见班级的口号,学生们的学习园地以及激励的话语, 如班级口号:“想,要凌云壮志;做,要脚踏实地”。班级目标:“自主乐学,自律拼搏,争创一流”还有班干每日赠的话语,这些都会无形中让学生有种积极向上的心,学生走进教室,不会感到压力,而是感到快乐,同时有种竞争的心理让他好好努力学习.这些班级的文化建设,我想,班主任必须要多花心思,让教室 起来.

四、管理上

众所周知,一所成功的学校,他的管理一定是一门艺术;从参观及听报告中,我深刻体会到学校管理非常到位,如洪家楼中学的管理就秉承“从严格到规范再到人文”的理念。进入教室应该是零抬头率,课堂上杜绝一切无效学习行为:喝水、转笔、袖手等等;这体现了他的严, 这为学生端正学习风气,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奠定了基础。而同时,学校各层领导及老师也都有明确的目标,所有教职工都一心为学校的发展,学生的进步不断的努力,而这些背后,当然有严格的制度与人文的关怀;所以,正如昌乐二中校长说的, “一种教学模式的改革,应该是一个教育体系的改革.” 那管理应该是至关重要的了.

对于杜郎口中学“三、三、六”教学模式,昌乐二中的“二、七、一”,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及洪家楼高中“一、三、一”的课堂教学模式,都让我感触很多,我想,要使我们学校的教学质量有突破,那么,我们也可从这些名校的教学模式基础上去探讨适合我们自己的教学,但要在我们学校上的实施上,也会有些困难,首先,值得借用的,应该是导学案,老师自己编写,每节课都用,同时,给班上的学生按层次分组,慢慢培养学生的自学与合作能力,但同时在学生的管理上要有相应的措施来约束学生的不良学习习惯;再则,要创建好的班级文化,让班干每天给同学寄语,并总结当天情况;其次,要实施课堂的一些改革,学校应从管理层开始些改革,各个管理层都应该有明确的目标,各个部门都应该有服务的意识,有严格的用人制度;最后,我想,改革应从观念上、思想上开始改变,老师有为学生服务的意识,领导也有为老师服务的意识,大家齐心协力向着同一目标,什么事都会有所改变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