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活动

取 经——赴贵港江南中学学习记(二)

时间:2010-10-22 08:42:08  来源:政教处  作者:DQY  

 

   贵港江南中学的“三大步励志教育”。对于“三大步励志教育”(以下简称三大步),我们在第二节课听取了贵港江南中学师生为我们准备的别开生面的交流会。
整个交流会的过程是有两位学生来主持的,学校领导石老师也介绍了,他们的交流会基本上都是由学生自行策划、筹备、竞标最后主持完成的。这一点给我们很深的启发。两位主持的学生很大方得体,准备也是很充分的,甚至包括预想到参观来宾的提问问题。
在交流会上两位江南中学的班主任介绍了带班的经验与做法。有三位同学介绍了自己在接受三大步教育过程中得到的收获和体会,以及成长的经历。两位老师的经验介绍体现了江南中学班主任工作方法的创新与实用,工作态度的负责与实干。这让我们与会的老师对我们的同行肃然起敬。三位学生的感受通过他们激扬澎湃的演讲更让我坚信三大步励志教育给他们成长带来的促进。交流会中同学们还安排了来宾与学生自由交流的时间,我们也抓紧这个机会积极地与学生进行交流。“三大步对自己成长有促进吗?”“成长记录是多少天改一次,导师的批改和指导及时有效吗?”等等。交流会最后是912班以合唱《站起来》这首歌赠送给我们而结束的。
交流会是结束了,但是912班同学们那种积极向上、舍我其谁、激扬生命的态度深深地感染了我。是呀,没有激情的生命是悲哀的;没有品德的学生是可怕的;没有德育的教育是失败的。
对于江南中学的三大步励志教育结合我校推行的三大步教育我有这样不成熟的看法。
一、我个人认为江南中学没有必要去推行三大步的德育教育模式,但为什么还要积极地、坚定地去践行呢?
江南中学的教学力量和学生素质我相信即使不推三大步,他们一样能取得很成功的教育教育学成果。但,我想在当下教育界中逐渐出现的“只教书不育人”的现象促使学校领导必须做出一种积极地应对。那么,三大步励志教育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而推行的。学校搭建一个全员导师、全员育人的德育教育平台,把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渗透到学校生活和学习的各个环节中去,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促使学生身体健康、人格健全、德智全面发展,成为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合格人才。
二、我认为我们学校是一定要推行三大步励志教育德育教育模式的,并且必须要共同努力把它做好。
首先,中考的选拔是以分数来进行选拔的,作为普通高中的我们整体的生源素质肯定不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基础等都不好。这也导致了我们学校有较大一部分行为习惯较差的同学存在。他们不是不想学,而是基础太差学不了、跟不上了;他们不是不听话不可爱,只是自制力太弱和坏习惯太多了。老师们不是不教或不努力,而是找不到最好的办法去教,以至于老师身心疲惫却效果不佳。
第二,学生的成绩不好,绝大多数都是非智力因素,是学习习惯和基础等问题。面对着这样的学生我们如何寻求教育教学的切入点?我们的学生可以成绩不是优秀,但他们必须是合格的公民,必须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所以,思想品德要符合道德规范,行为习惯要符合社会规范。“以德强智”通过唤醒学生内化的良知,帮助学生实现道德的内化,达到教育学生一天,为学生一生负责的最终目的。三大步励志教育就是通过每一天的读信、反思等方式帮助学生树立学习和生活的目标。一个人学习和生活没有目标,就像是一个没有目标的攀登者一样,他永远也不可能爬到顶峰。即使是现在成绩处于后面的,只要我们认真的践行三大步励志教育,相信它的目标之光也会指引我们的学生前行。
第三,三大步的全员导师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学生“有的放矢”的教育平台。它化整为零的让每个导师有一定数量的学生进行德育、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的教育。就像是一个个的“堡垒”。只要我们守好自己的“堡垒”,那么我们教育教育学这条“防线”才能步步逼近胜利的山头。
 “整整一个月了,我第一次做事可以坚持那么久。自从读了励志信以来,我每天都自觉的记录一天的进步与快乐,与导师共同分享。进步和快乐的积累产生了巨大的力量,让我树立自信助我前行。只要我相信自己,我一定行!” 最后,以摘录一个江南中学的成长记录结束我的文章,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干我们也一定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