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活动

取 经——赴贵港江南中学学习记(一)

时间:2010-10-22 08:31:50  来源:政教处  作者:DQY  

       2010年10月14—15日,学校政教处和班主任一行共38人,在全校学生的“热烈欢送”下10点从学校出发,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颠簸到达了贵港江南中学。
      贵港江南中学是贵港市排行老二的重点中学,是区第二批自治区示范性高中,相当于柳州一中的水平。学校的面积很大,大到让一、二线城市众多名校中学羡慕的程度。但是,该校真正让我印象深刻地是他们的“生本教学”和“三大步励志教育”。
贵港江南中学的“生本教学”
      生本教学是江南中学09年秋学期开始推行的,它的理念是以学生为本,全面依靠学生,充分相信学生,把以往主要依靠老师的“教”变为主要依靠学生的“学”的教育模式。我个人理解其实就是我校本学期学校正在强力推行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由于我们路上遭遇塞车所以我们进校的时候已经是近下午三点了,在学校领导和学生的指引下,我们扛起板凳“闯入”了高二文科班的一节历史课堂。当时,学生们正在分小组热烈的讨论着。对于我们的到来学生们并不在意,看来他们对这种教学模式已经是很习惯,当然对于我们的“闯入”更是“视而不见”很专注自己的学习和讨论内容。做为体育老师去听历史课是“要命”的,但是如果我不听不学那就会“丧命”,所以只能是扛起板凳冲进去。
      这堂历史课主要内容是学习有关美国独立战争对美国未来深远影响的。学生们首先是根据老师给的问题进行小组的学习、讨论,然后由一个小组自荐到台上分享学习和讨论后的成果,成果分享后其他小组或同学对他们的结果有异议或疑问的地方可以举手进行提问、补充或者反驳。最后,由老师进行小结式点评与引导。课本后的习题也是通过这样小组讨论合作学习的方式进行解答的。老师在课堂的作用始终都是以一个配角的形式出现,把对课堂内容的学习基本放手给同学们自己去学,也就是“学生合作学习为主,老师引导指点为辅”。
       听课的过程和课结束后,我感触很深。有“三惊”!
      首惊,是学生的主动自学、合作学习的学习能力以及他们在长期的锻炼过程中培养出来的语言表达能力。特别是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这种方式和能力的体现我大多只是在美国的中学、大学校园的课堂上才见过。我可以保证江南中学的师生们绝对没作秀的成分,一切都是长期积累形成的自然体现。我很羡慕江南中学的学生以及正在实行这种模式教育其他学校的学生,他们可以在中学阶段就能得这样锻炼的机会。我向大家举报:我听课时候开小差了,当时我看到他们台上台下激烈的陈述和辩论时,我想如果中学的时候我也得到这种锻炼现在的成就可能就大了。哎…..
       这第二惊,是老师的“爽”,他们的老师确实是从课堂传统的传授中解放出来了,作为一个学生学习的引导和指导者。他时而闲庭信步、时而若有所思的看着他正激烈辩论的学生,整堂课话语不多,但老师的发言总是简练而带有方向指导性的。那真是一个“爽”字了得,但我相信老师今天所取得的效果也是经过一番痛苦的“思变与努力”而得来的。我觉得我们不仅仅是要看到别人的成果,而更是要看到别人取得成果背后“凤凰涅槃”的付出过程。
       第三惊,是我们怎么办?一想到这我就惊出一身冷汗。我们的学生和老师一年后在高考的赛场上和今后社会的生活中就是要与类似他们这样的人进行竞争的呀,如果以我们现在的状态,不客气的说绝大多数是要吃败仗的。要思变!变向那里?如何变?变的快与慢都将是我们极力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个人认为,对于我校正在推行的“高效课堂改革”方向肯定是没有错的。当然,在一些老师和同学中出现的怀疑甚至抵触现象真的需要我们学校领导和全体老师好好的学习总结。为了我们的学生,为了我们的学校,坚决地成功地推行“高效课堂改革”是势在必行的,是必须的。没有发展就没有生存!历史再次将使命落在了我们的肩上。
       下课后,我私下和学生们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了解到他们平时也是这样上课的,但是形式是灵活多变的,需要分组合作学习讨论的就分;不需要的老师就讲。这让我想到其实这种“高效课堂教学”只是老师和学生众多的教与学的方法中的一种方法。就像是多媒体的使用一样,它我们教学过程中的一种学习或教学的工具,不能全用,但也是必须要用、会用,并且是运用自如的。这样我们才能根据老师和学生的需要灵活地驾驭课堂教学,达到高效课堂的最高境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