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各美其美 共享和乐——著名教育学者陶继新做客柳州市第九中学

时间:2020-07-27 08:46:18  来源:  作者:  

  由广西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柳州市教育局承办的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学校课程建设暨信息化同步互动课堂项目特色展示活动近日在广西柳州市举行。原山东教育报刊社总编辑、编审,中国教育报记者,曾荣获《中国教育报·读书周刊》2005年度十大推动读书人物的著名教育学者陶继新先生应邀成为本次活动的嘉宾。在柳州市教科所的推荐下,陶继新先生于12月11日莅临柳州市第九中学指导工作。

    在柳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刘明所长、柳州市第九中学罗凤姣校长和黄超华书记的陪同下,陶继新先生首先观摩了我校刘丽老师执教的语文课《将进酒》、林秀梅老师执教的高一年级阅读课还有蒋冬妹老师执教的通用技术课。

陶继新先生曾经说,读书对于教师来说是生命成长的必需教师的成长与学生的发展,不但需要优质的语言,也需要高尚的人格。而真正的好书,之所以具有撼动人心的力量,正是真善美的精神魅力。林老师的阅读课本着“和乐•共享•创作”的阅读理念设计,学生前30分钟自行选书阅读,摘录书中感悟最深的一两句话,然后写下自己的感想,接下来5分钟是小组分享自己阅读的感受,每组推选出一位同学利用最后5分钟在全班分享。学生和乐阅读,畅所欲言,思想的碰撞交流就是再创造的过程。老师在阅读课上做学生阅读书目的引领者,做学生分享的组织者和鼓励者,通过积极活跃的课外阅读提升学生思维品质。

刘丽老师的《将进酒》上课循循善诱,将课内外知识进行了很好的联系和拓展,学生积极踊跃回答问题。通过反复吟诵和形式多样的课外拓展方式,学生在刘老师的课堂上对品读经典诗文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收获。

由我校通用技术实习教师蒋冬妹完成的通用技术课《油纸伞项目的伞面设计交流与绘制》受到陶继新先生的高度评价,本节课是油纸伞项目的关键课时,油纸伞项目旨在培养学生掌握设计的一般过程、结构与设计并体验中国传统美学文化,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组内及组间伞面设计交流的自评与互评,教师通过实际案例与学生交流讨论油纸伞绘制的要点。同时,本次课以全员授课的形式进行,蒋冬妹老师主讲,其他通用技术教师辅助完成授课,保证了学生在交流讨论以及实践操作过程的个性化指导,让学生真正实现“做中学”。

接着陶继新先生还饶有兴致的观摩了我校举行的的科技运动会,对学生在“投石机攻城”、“水火箭定点打靶”、“体验蜡染”、“古法趣味造纸”、“叶脉书签制作”、“地球仪模型制作”、“投掷纸飞机19个项目中的表现频频点头。

观摩活动结束后,校长罗凤姣从课程设计、课程实施、科技特色、励志教育、课程建设的效果等五个方面向陶继新先生介绍了我校校本课程建设的内容和实施步骤。陶继新先生对我校的特色发展模式高度认同。他认为九中办学有规划、有目标,教师教育有热情、有方法,学生学习有自信、有收获。学校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希望之路。围绕着“和乐”的办学理念,用爱拥抱每一个学生,用心滋润每一颗心灵,为每个孩子找一条出路,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飞翔的翅膀,给他们一片自由的蓝天。

 

图片1.jpg

 

陶继新先生(左二)和刘明所长(左三)与柳州市第九中学罗凤姣校长和黄超华书记合影留念

图片2.jpg

 

        刘丽老师和同学们呈现的语文课《将进酒》

图片3.jpg

图片4.jpg

 

     林秀梅老师和同学们呈现的阅读分享课 

图片5.jpg

图片6.jpg

 

        陶继新先生走进我校的通用技术课堂

图片7.jpg

图片8.jpg

 

陶继新先生观摩我校的科技运动会生物模型制作现场

 

图片9.jpg

 

  陶继新先生观摩我校的科技科技运动会古法造纸现场

 

图片10.jpg

 

陶继新先生观摩我校的科技科技运动会手绘地球仪现场

 

图片11.jpg

 

陶继新先生观摩我校的科技科技运动会河内塔现场

 

图片12.jpg

 

陶继新先生观摩我校的科技科技运动会水火箭现场

 

图片13.jpg

 

陶继新先生观摩我校的科技科技运动会纸桥制作现场

 

图片14.jpg

 

陶继新先生观摩我校的科技科技运动会扎染现场

 

图片15.jpg

 

陶继新先生观摩我校的科技科技运动会河模拟招聘现场

 

图片16.jpg

 

陶继新先生观摩我校的科技科技运动会叶脉书签制作现场

 

图片17.jpg

 

陶继新先生观摩我校的科技科技运动会水果电池制作现场

 

图片18.jpg

 

罗凤姣校长向陶继新先生介绍我校办学特色

 

图片19.jpg

 

陶继新先生与我校教师(部分)亲切交流

 

图片20.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