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师徒结对传帮带 言传身教促成长——柳州九中举行师徒结对工作会

时间:2019-09-12 16:30:48  来源:  作者:陆晓静  

       

        为了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发挥学校骨干教师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增进教师间的业务交流,提高学校师资整体水平,科研处组织开展了2019-2020学年度的师徒结对活动,并于96日下午第八节在小会议室召开会议,会议由陆晓静主任主持,罗凤姣校长、曾一文副校长、谢启海副校长、陈永和主任、王伟华副主任出席了会议。

 

会上,陆晓静主任下发了师徒结对实施方案,并对方案进行解读,强调师徒结队活动的要求。谭玉菡和贺美香作为上一学年师徒结对活动的优秀师徒代表,在会上发表了各自的结对感言,充分肯定了师徒互助互学、共同提高的重要意义。随后,今年新结对的师徒们也依次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决心,会议氛围融洽热烈。

 

接着,曾一文副校长对新教师提出了两点要求,即新教师成长的磨合期应“勤听课、写详案”,这是提高教学艺术的捷径;而骨干教师的成长期则应学会提高情商,注重为人处世、尊重同行。曾副校长还总结了开学第一周的推门式听课,对新入职教师开学第一课的亮点与不足进行了逐一点评。

 

随后,谢启海副校长就开学听课的情况,指导新教师在课前和课后都应该思考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这三个关键问题,切实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最后,罗凤姣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各位骨干教师乐于指导的奉献精神,她还从亲身经历出发,从“严师:师傅要严格要求徒弟”、“不必单纯地跟从一个师傅”、“高徒:师不必贤于弟子”等角度对新老教师提出自己的殷切期望。

 

会后,罗校长还召集年轻教师留下来座谈。陈永和主任从集体备课、同课异构、考试质量分析、听课评课等方面对新教师提出了要求。罗校长则教授年轻教师“如何把握一堂好课”,以自己宝贵的教学经历为例,强调了几点业务要求:一要花心思备课,教导年轻教师善于利于眼神、语言、表情、形体等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对课堂学习的关注度,利用录音设备或录播教室进行自我演练;二要处理好教室的主黑板、副黑板、多媒体辅助设备的主次关系;三要及时、适时地向学生强调、教授如何做笔记,区分“把书读厚”与“把书读薄”的笔记重点;四要规范教师的板书,勤练习求改进;五要减少无效的PPT,留意课堂中的展示效果;六要在每节课的结尾进行适当的总结,强化本节课所学。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关注着青年教师尤其是新教师的成长,为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素质,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各种交流平台。此次师徒结对会议的举行,为新教师搭建了成长的舞台,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同时希望青年教师虚心好学,主动求教,做到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在感悟中发展。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柳州九中的青年教师一定会迅速并茁壮成长起来。

1.jpg

 罗凤姣校长讲话

2.jpg

曾一文副校长讲话

3.jpg

谢启海副校长讲话

4.jpg

谭玉菡和贺美香作为优秀师徒代表发言

5.jpg

 师徒结对合影

6.jpg

师徒结对合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