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转载《柳州日报》:演奏爱与责任交响曲

时间:2017-06-05 15:18:38  来源:  作者:  

——记市第九中学数学教师苏松艳

苏松艳老师.jpg

苏松艳

   三尺讲台,一站就是21年。

 19日上午,记者来到市九中采访苏松艳老师。41岁的她说,课堂、学生、讲台是她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与学生们互动、互信、教学相长,让她在教学生涯中收获多多。近年,她荣获“市优秀教师”“自治区优秀班主任”等称号,所带班级先后荣获“市级先进班集体”“市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最接地气的数学老师

 “学生们都称我是最接地气的老师。”苏松艳笑道,这可能是她的教学受喜欢的原因之一。

  苏松艳是市九中高二年级的年级组长,教数学。

 “上苏老师的数学课特别轻松,她会把所有的好方法都告诉你。”2015级(7)班的学生欧铭菊说,“上数学课特别有意思,我们不会觉得‘数学猛于虎’。因为苏老师对我们特别真诚。”

“这道题,你们可以直接秒杀了!”“假如你与帅哥王凯背向而行,按照每小时15㎞的速度,你们多久能相遇呢?”……在课堂上,苏松艳的网络词汇脱口而出,让学生们觉得做这样的数学题就像与偶像相遇一般美好。

 “抓住孩子喜欢的东西,并将其融入课堂中。”她说,其实一道数学题学生们都听腻了,但如果你换成王凯、TFBOY,他们学起来就来劲了。

  苏松艳说,教学相长。除了给学生传授知识外,好的老师,还会从学生那里吸收到新的知识。学生们喜欢的网络词汇,要是自己慢了半拍,下课后肯定第一时间找“百度”。

  用人格魅力开启学生未来

  在教学中,苏松艳老师一直信奉这样一句名言:“教师是一名雕塑家,每一位同学都能在教师的刻刀下,成为一个有灵气、有个性的文明人。”

  她直言:“我作为教师,为孩子塑造健康的人格,是分内的事情。”她说,九中的生源相较于其他重点高中的生源总体偏弱一些,可他们作为一个要独立走向社会的人,就必须先学习如何做人。于是学校将德育前移,规范孩子们的行为,从塑造一个高素质的高中生开始做起。

  2010级的学生小叶,在班上学习成绩一直靠前,平时循规蹈矩,可在高一期末考试时,却被老师抓到作弊了,他把自己的答案通过小抄传给另外一个同学。

  苏松艳知道这个事情后,并没有当场发作,也没有把小叶喊到办公室进行教育,而是把这件事搁到了学期放假的前一天才处理。

  她说:“散学典礼结束后,我把小叶留了下来,带她去吃了一个午饭。在吃午饭的过程中,我问小叶为什么这么做。小叶对我坦白说,‘就想叛逆一下,试试看老师会不会抓现行。’可作弊就是违反学生行为规范的,必须接受处罚。小叶边流泪边向我承认了错误。”

“老师与学生的相处中,不该总端着高高在上的架子,让他们觉得你遥不可及……”苏松艳说,一定要学会平等地与他们相处,这样才能让孩子觉得这个老师值得信赖。

苏松艳在三尺讲台上,用心地演奏着“爱”与“责任”交响曲的每一个音符。

日报记者 帅君 报道摄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