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通知公告

扎实推进新课改,创新实践新课程

时间:2017-05-11 09:17:07  来源:  作者:陈兆宾  

——祝贺柳州九中“双A课题顺利结题

近日,柳州九中的广西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委托重点课题《通用技术课程的创新实践与研究》(立项编号:2014AA065)通过成果鉴定,评为A等顺利结题

[s]柳州九中获区双A课题顺利结题.jpg          

通用技术是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新增的一门必修课程。如何解决在课程实施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落实课程标准,是每一所高中学校无法回避的现实。

十多年来,全国各地进行了很多探索,但都没有找到可以普适推广的成功的案例.主要原因有:1.通用技术不属于高考科目,因此被很多学校边缘化。2.没有专业、稳定的师资队伍。3.绝大多数学校以传统的课程开设方式处理这门新课程,即采用基于课本实施教学,课程实施没有突破性进展。

广西2012年秋季学期全面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课程各方面需要不断深入地实践和研究。广西首批设立新课程创新实验学校二十所,九中是其中之一。

基于课程发展的战略和学生发展的需要,学校萌发了课题引领实践的想法。2014年5月提出科研课题立项申请。2014年9月22日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批准该课题立项为广西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委托重点课题,立项编号为2014AA065,批准文号为桂教科学[2014]17号。研究时间从2014年9月1日开始,至2016年10月30日结束。

课题采取调查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个案研究法等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对以下5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1.通用技术和技术素养的内涵研究;

2.通用技术教育教学实施途径研究;

3.通用技术教育教学方法研究;

4.通用技术教师成长研究;

5.通用技术教育资源建设。

 课题以校本、实践研究为主,将创新实验项目引入通用技术课程, 以探究引领技术教育,以创新推动课程改革,以系列模块教学为核心,以个性专题研究为抓手,探索我校实施课程改革的途径,主动研究和解决课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希望达到培养学生技术素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的课程目标。

 

课题取得了丰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柳州九中获双A课题成果展.jpg

柳州第九中学双A课题发表的刊物.jpg

1.形成本项研究的成果材料:《通用技术课程的创新实践与研究》课题研究报告、案例集、优秀论文、课件集和活动材料汇编。论文和经验总结发表在《综合实践-劳动技术教育》、《广西教育》、《柳州日报》、《柳州晚报》等报刊杂志。

学校《通用技术课程创新实施》项目参加2015年柳州市教育改革创新奖”评比荣获一等奖。

2.对柳州九中实验学生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72.69%的学生认为有必要在高中开设通用技术课程;76.82%学生愿意发挥自己某方面的技术特长来帮助小组完成任务;66.59%学生认为参与通用技术课的学习,人际交往能力得到了提高;68.91%的学生认为通用技术课程激发起了创新意识; 65.68%学生通用技术课上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常用工具的操作,能应用到日常生活中。

    3. 实现了8项创新。

1)实验室建设有创新。规范招标,自主采购,我校的做法成为广西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实验室建设的范例。

2)课程设置不断有创新坚持低成本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模块突破,课程设置继续领跑广西通用技术课程。

    3)师资建设有创新在岗研培,实现双赢。我校“在岗研培”的志愿者达到18人,他们已经成为广西通用技术课程的骨干。

4)教学内容有创新。引进项目教学设计、开展了28个项目和15项创新实验主题探究活动。以合作学习小组为活动主体,学生通过项目参与观察、调查、设计、制作、试验等活动,因地制宜地利用身边的低成本材料,制作了很多精美的实物和模型,学生在活动中学到设计与制作等知识,学会使用一些简单机械,提升了技术素养,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5)教学式有创新我校通用技术上课教师每学期保证在6人以上,在教学形式上采用项目跑班,让同一节课、同一个班的学生可以选择不同的项目学习、实践,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6)教学过程有创新根据通用技术课程实施特点把教学过程归纳为“提出问题——确定项目——展开设计——认真制作——小组展示——互相评价”六环节。

7)学科融合有创新。探索与创新教育、物理、化学、生物和研究性学习等学科融合,实现共同发展。

8)课程评价有创新。将过程评价与终结评价相结合,探讨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方式的多样化新途径,进行学分评定。

4. 课题研究的理论价值

主要对通用技术教育中必须搞清的技术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核心概念和课程涉及的项目教学法进行了必要的探索和研究。

5. 课题研究的社会价值

1)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课程原始材料来源于学生身边,预想成果是学生想象或通过网络等途径查到图片或是身边的实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相互启迪,共同完成设计,学习和应用“制定设计方案,绘制设计图”。亲自动手使用机器、锯、尺等基本工具加工素材,见证废旧材料变成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内心成就感油然而生,在通用技术课程的成功,给予学生成长的正能量,学习自信心不断增强,相互作用的结果是学生综合素质的稳定提升。九中学生参加兴华科技运动会共获得了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5个三等奖的佳绩。

2)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韦小阳老师已经成为广西通用技术学科的领头羊,被聘为柳州市通用技术学科兼职教研员。2位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参加赛教课和指导学生竞赛,成绩显著,多次承担柳州市通用技术学科公开课,获得好评。

曾经在九中“在岗研培”15位志愿者,已经成为区内独挡一面的教学骨干。

3)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九中成为广西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新课改学生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各科合格率均超过99%,实现了柳州市最低层生源到学考通过率排名第一的华丽翻身。2015、2016年高考本科上线实现在原来的基础上增长超过20%。

4)舆论关注形成区域辐射。

①受到多家媒体青睐。《广西教育》、《综合实践-劳动技术教育》、《柳州日报》、《柳州晚报》、《龙城教育》等多家媒体多次介绍我校通用技术课程成果。

②成为广西《通用技术》标杆。广西和柳州市通用技术推进会在我校举办;广西(区培)和柳州市通用技术教师培训在我校进行。黎建宁、韦小阳等课题组成员多次到各地讲学。柳州九中成为广西通用技术(创新实验)的代名词。

广西通用技术教师培训在柳州九中进行.jpg

③名声远扬受到专家关注。近年到我校考察的专家、学者或教育人士有: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教授、广西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覃壮才博士、国际科学技术教育考察团、荷兰国家课程发展与研究中心主管Jenne Van Velds先生以及河南郑州市科学素养教育考察团、内蒙古呼兰浩特市一中、宜州高中等省内外学校的领导和教师。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教授为柳州九中题词.jpg

 

黎建宁校长在全国通用技术年会上介绍柳州九中经验.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