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法指导

适合自己的教育 才是最好的教育

时间:2020-07-09 15:42:01  来源:  作者:  

 适合自己的教育 才是最好的教育

    2019高考硝烟散去不久,高三(1)班罗贯宇和林鹏振两同学通过网上查核高考分,一种幸福和微笑油然而生。罗贯宇理科高考总分548分(超出一本线39分),林鹏振理科高考总分526分(超出一本线17分)

    “罗林双雄高考圆梦重点,毛氏战队拼搏成绩突出”,这种成果来之不易。

    初中毕业于市十二中的罗贯宇中考成绩只有B等(还处于末端的B等),而来自市十七中的林鹏振同学中考成绩也只有C+。要说这种等级的成绩,按照以往高考的基础要求,能考上一个二本大学已是最大的奢望了。刚开始进入高中的他俩面对这种中考成绩和选择就读九中这样的学校,不免对自己今后的路也产生很大的怀疑:“我能考上一本吗?”、“我能圆梦重点大学吗?”。

    通过一年的高中学习生活,九中严谨的风、良好的风,很快打消了他俩的疑虑。人生之中,最好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生命之中,最美丽的不一定适合我们,适合我们的一定是最美丽的。”早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现九中罗校长的一席话更激起他俩的斗志和对未来的思考。九中虽不是你最好的选择,但应是你合适的选择,因为九中有一批充满爱心、甘于付出、永不放弃、勇于功坚克难的教师,更有一种开放包容、能造就学生个性发展的良好育人环境。

    罗贯宇、林鹏振两同学通过不断的自我加压并在老师耐心的指引下,在高一、高二各种大考小考中成绩不断跃升,很快就成为年级的领军人物。进入高三年级,进入尖子班的他们更受到了学校的特殊“照顾”,班主任由自治区优秀班主任毛清萍担当,科任教师都是学校优秀教师以上人员组成。 “毛氏战队”精心研究高考动态,关注学生各种有利和不利因素,为各个考生量身定制备考计划。高三阶段每天第九节课外时间包括罗贯宇在内的三位学生都接受高考学科的老师单独“开小灶”面对面辅导。班主任毛老师在他们学习生活中还给予无微不致的关怀,嘘寒问暖,进步了为他们自掏腰包进行鼓励,挫折了拥抱他们送上勇气和安慰,生日了把学生拉到自己家一起过,听说学生胃口不好就从家里煮了可好的饭菜送到学校……在这种内外因素作用下,罗、林两同学潜在的能力被充分挖掘,并表现于成绩的稳步上升。

    罗贯宇、林鹏振能考上重点大学,虽说是水到渠成的效果,但前行的路同样艰辛和困难,除高中教师的不放弃不离弃外,也离不开他们在初中阶段打下的坚实基础和乐观的人生态度。

    罗贯宇家长在得知孩子高考成绩后,对九中表达深深的谢意,并认为选择九中就读是孩子这辈子最关键的决定。也曾是九中学生的罗贯宇家长这样说适合自己的,会给自己带来快乐和幸福,不适合自己而强求的,只能给自己带来失败和教训,所以只有适合自己教育的学校,才是最踏实,最真实的要求

 

教育是一个缓慢而优雅的过程,我们都是这个过程中的风景。或春风,或夏雨,或秋霜,或冬雪。只要我们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怀揣做一个好老师的梦想,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清贫,坚守住岗位,就一定会收获教育的硕果,享受教育的快乐!”毛清萍班主任在全体高三经验介绍会上的内心真实感悟回响在九中平静的校园!

图片1.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