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法指导

掌握方法,巧妙记忆

时间:2011-01-29 10:52:17  来源:黎建宁推荐  作者:  

第一,及时复习研究表明,人的遗忘是先快后慢的,也就是说,你学过的东西在短时间内会忘掉大部分,但是以后再忘就比较慢了。所以,为了让你的学习效率高,课后一定要及时复习,及时巩固几次,以后你再拿起来,记忆马上就恢复了。

第二,尝试再现很多同学为了记住某个内容就一遍一遍地反复念,这样做的效果很差。你念过两遍之后要尝试着再现,试着在脑子里去复现。然后哪里不会背哪里,这样就能够提高背诵的效率。

第三,理解记忆无论什么学科,一定要把它搞懂,理解了就容易记住。

第四,多道记忆我们学习只靠眼睛和耳朵是不够的,要动口、动手。多种运动器官相配合,记忆才会牢固。疯狂英语的学习法就是最好的证明。

第五,循环记忆所谓循环记忆就是按一定时间安排反复记忆。比方说第一天背完,最好第二天就抽空再背一次,然后过一两周,再后来过一两个月背一次,经过几次循环反复就不会遗忘了。

第六,过度学习心理学研究表明,学习某个材料,反复背诵到第一次能够毫无差错地背下来,此时并非记得牢固,还需要继续学习,多背几遍以后才不容易忘记。

第七,利用口诀将一些枯燥的内容编成口诀或顺口溜就容易记住了。

第八,荒谬联想把一些内容编成一个荒诞的故事或一句笑话,越荒诞你就越难忘,这充分调动了右脑的形象思维来记忆。

比如为了记住上面讲的八种记忆法,可以先概括出八个关键词:及时、尝试、理解、多道、循环、过度、荒谬、口诀,然后把它们合成几句不伦不类的话:一个拖拉的学生及时地拿起书本,尝试着理解多道不停循环的问题,编了几句过度荒谬的口诀就记住了。记住了这三句话,也就记住了八种记忆方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