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法指导

锻炼勇气:做你害怕做的事

时间:2011-01-29 10:47:38  来源:黎建宁推荐  作者:  

有人将一只饥饿的鳄鱼和一些小鱼放在水族箱的两端,中间用透明玻璃板隔开。刚开始,鳄鱼毫不犹豫地向小鱼扑过去,它失败了,但它毫不气馁,接着又使劲向小鱼扑过去,不但没有咬到小鱼,反而头部受了重伤。食鱼的欲望促使它发动了第三次、第四次进攻……多次的进攻都失败了,它便失去了信心,就不再进攻了。这个时候再将玻璃挡板拿开,可是鳄鱼仍一动不动,它只是无望地看着那些小鱼在它的眼皮底下悠闲地游来游去,放弃了所有的努力,最后活活地饿死了。 

 有位年轻的姑娘,10年前被车撞倒,江湖医生说她瘫痪了。她相信了江湖医生的话,于是感到头脑呆滞,双腿麻木,再也站不起来了。她整日坐在轮椅上,肌肉渐渐萎缩,变成了瘫痪人。转机发生在第二次车祸。5年后的某一天,当她连人带车被一辆三轮车撞出人行道时,她突然觉得疼痛难忍。家里人不相信她会疼痛,送她到一家大医院,医院外科专家确诊她根本没有瘫痪。经过一段时间的物理治疗,她很快就能站立起来行走了。当她站起来时,除了深感幸运外,还深感遗憾,别人说自己瘫痪了,自己就信以为真,当初为什么不去试试呢!

鳄鱼受习惯的影响,死于成见。姑娘得专家点拨,重新站立。人在自己的一生中,竭尽全力地企图避开那些妨碍自己前进的事物,而这些事物却常常顽固地存留在我们自己的头脑中,并且其中有不少是我们自己所想象的产物。有时候,我们不敢学外语、不敢学小提琴、不敢下水学游泳、不敢在课堂上提问、不敢上台讲演,明知这件事不对也不敢说个“不”字,等等。这种种不敢,其实都是我们自己给自己设下的无形障碍罢了!也正是这种无中生有的无形障碍,使我们裹足不前,错过了许多我们本来应该去做,而且能够做好的事。我们每个人也许都有过这样的体会,小时候刚学会走路,一次又一次地跌倒,但一次又一次地爬起来,最终学会了走路。可是渐渐长大了,坚持不懈的精神受到外界的影响,常常认为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比自己对自己的评价更为重要。

有人问英国戏剧大师萧伯纳:“为什么你讲话那么有吸引力?”萧伯纳答道:“试出来的,就像学滑冰一样,开始时,笨头笨脑,像个大傻瓜,后来试的次数多了,就熟练了。”萧伯纳年轻时,胆子很小,不敢大声讲话,更不敢在公开场合发言,每当要敲别人的门时,至少要在门外徘徊20分钟,才硬着头皮去冒那个险。他说:“很少有人像我那样深受害羞和胆怯之苦。”后来,他下决心要变弱为强,从试一试开始,于是参加了辩论协会,出席伦敦各种公开讨论会,逮住机会就发言,终于跨越了自己的无形障碍,成为20世纪最有自信和最杰出的讲演者之一。

“让我再试一试”,是成功者的必由之路。

人身上的潜能是无穷无尽的,为什么绝大部分却处于休眠状态?主要是受心理上无形障碍的影响和阻碍。如果你想充分发挥你自己身上的潜能,想知道自己能胜任什么事,那就从现在开始,把你身上的无形障碍,也就是你害怕做的事,一项一项排排队,写在日记里,由易到难订个跨越计划。然后从第一件害怕做的事做起,直到不惧怕为止。这样每完成一项,你就跨越一个心理障碍,解去一根捆绑自己心灵的绳索,消除一次“我从未做过”的念头,擦去一个“我不敢做”的想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