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学科融合生涯 变革课堂教学

时间:2021-04-12 16:24:43  来源:  作者:  

            为了深入推进学校生涯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学科教学中渗透生涯教育的有效模式,激励全体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育人方式,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我校在三月下旬开展生涯教育学科渗透课比赛活动。本次比赛的参赛对象是所有的14个学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体育、艺术、通用、信息、心理),每个学科均派出一名教师参赛。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多次召开专家团商议相关细节,商议制定评分标准,组成了包括罗校长、蒋书记为组长的评委会。各教研组高度重视,均派出了有经验的骨干教师执教,积极研讨,反复帮助上课教师磨课、试课,展现了学科组团结协作的良好风貌。比赛过程中各学科各有特点,特色鲜明,百家争鸣,各有所长,给观赛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们不仅给全校师生贡献了一场场精彩的课,也让全校老师初步了解了生涯教育与学科融合的课型。

        叶朵朵老师的课主线设计合理,知识点呈现方式新颖,重难点突出,生涯主线清晰,体验式学习让人印象深刻。杨帆邹璇老师的课紧扣时政,以身边的榜样引入职业,让学生进行人生规划的同时,渗透了德育教育。李林卉老师的课设计新颖,以技术为引领,学生通过身边的数据来体验大数据的运用,在实际运用中让学生了解了数据分析师的职业。周双友老师的课以柳州螺蛳粉为例,层层深入的阐述本节课的主题:“坚持新发展理念”,并让学生检验了“闻臭师”的职业。陈玲玲老师以电池研发工程师为切入点,创新性的以职业检验的形式讲授原电池的知识,生涯线设计新颖,德育教育渗透自然。韦春玲老师的课注重学科主线与生涯主线的自然结合,通过英雄人物的职业故事引入课程,把知识点放在应用环境中进行教学。陈燕老师的音乐课以榜样的作用为引领,即以原九中的已毕业学子的今日成就,展望“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极大的引发了师生的共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黄瑞昭老师的课学科主线清晰,设计新颖,让学生对城市运输的布局进行思考讨论,并结合柳州的轻轨建设提出了解决交通拥堵方案,让学生对3号线进行设计中检验了城市规划师的职业。李友帮老师的信息课重视学生的收获感,以软件工程师初检验为引领,通过完成一个小APP程序的设计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初步了解了该职业的要求。何琳老师的课立意好,选题恰当,生涯教育的渗透自然,从国家、社会、家庭、个人等层面分别对钟芳蓉的专业选择进行深入解读,促进了学生深层次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很好地提现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韦双舒老师的通用技术课通过对扦插育苗及无土栽培的介绍和学习,让学生对现代农业有了一定的认识,并对与现代农业有关的职业产生了兴趣。潘智冬老师通过场景的设计,让学生进行职业检验的同时,对自已的性格及未来适合的职业方向有了更深的了解。石志武老师以三星堆考古团队的青年代表引入新文化运动,学生通过阅读讨论分析,从政治、经济、思想方面探究新文化运动的背景,探讨其对近代中国思想的影响,渗透了浓浓的家国情怀;陈贵宏老师的课通过武术——弹腿的教学,让学生初步掌握相关技巧,并通过角色扮演,让学生了解武术裁判这个职业。

 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比赛获得了圆满成功。经过评委们的评定,本次比赛评出了名次,具体为:

特等奖:叶朵朵、周双友、陈玲玲、李林卉、杨帆邹璇

一等奖:何琳、黄瑞昭、韦春玲、李友帮、潘智冬、陈燕

二等奖:韦双舒、石志武、陈贵宏

图片1.png 

                 罗校长在做动员

 

图片2.png 

                 曾副校长在做动员

图片3.png 

召开比赛活动筹备会,讨论评分细则

 

图片4.png 

语文组何琳老师的生涯渗透课

图片5.png 

艺术组陈燕老师的生涯渗透课

 

图片6.png 

地理组黄瑞昭老师的生涯渗透课

 

图片7.png 

化学组陈玲玲老师的生涯渗透课

 

图片8.png 

英语组杨帆邹璇老师的生涯渗透课

 

图片9.png 

校领导组给获奖选手颁奖

 

图片10.png 

校领导组给获奖选手颁奖

图片11.png 

校领导组给获奖选手颁奖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