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亲临指导共交流,听课评课促提高 ——柳州市教科所英语教研员到九中开展教学调研活动

时间:2020-05-13 16:20:00  来源:  作者:柳州市第九中学  

 2020513日,柳州市教科所英语教研员蒋宗建主任深入我校检查指导教育教学工作,我校校长罗凤姣、副校长雷俐、曾一文、谢启海等陪同。

  罗校长首先对教研员蒋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教研员能够为学校英语教育教学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图片1.png
(图1  罗校长与蒋主任交流教学工作)
  随后蒋主任到高三备课组了解我校高考英语备考情况。

 图片2.png

(图2  蒋主任向高三英语组询问备考情况)

 

了解了基本情况之后,教研员蒋主任深入到课堂,认真听了李良、罗键老师两节高三复习课和曾艳萍老师高一示范课的试教课。

图片3.png 

(图3 教研员蒋主任、校领导和英语组老师在认真听课。)

 图片4.png

(图4 李良老师在课堂上耐心地讲评试题。)

 图片5.png

(图5 罗键老师在引导同学解读试题。)

图片6.png
(图6 曾艳萍老师进行高一示范课授课)

  后教研员蒋主任与我校英语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评课与交流指导活动。蒋主任对曾艳萍老师的课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点评并给出了下一步修改意见。蒋主任提到要优化每一个教学设计,紧紧围绕教学主线,环环相扣,使得教学课堂更为流畅自然。同时,在课堂上要善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一些现象进行恰当的判断与评价。

 图片7.png

(图7  曾一文副校长与蒋主任进行课后交流)

 

蒋主任分别对两位高三老师的课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教学亮点,李良老师的教学能够充分研究学情和答题情况,讲评试题有重点,注重培养学生对试题重要信息句的定位、朗读和翻译,使学生真正理解试题。李老师全程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语速适中,富有亲和力,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下学习。罗键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频繁,课堂气氛融洽,注重语篇结构和解题技巧的传授,能够熟练使用投影设备同屏试题,使讲评更为直观清晰,通过问题启发式的教学策略引导学生分析考点。蒋主任给高三试题讲评课和下一步教学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提到要充分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注重学生的课堂参与,提供学生更多表现机会。同时在引导学生做阅读时也要注重训练学生获取信息和语篇的归纳总结能力。

 图片8.png

(图8 蒋主任对听课情况进行反馈,指导英语组教学工作)

 

蒋主任精彩的点评,面对面的指导,拓宽了老师们的教学思路和理念,提升了教学能力,让参与听课评课的老师获益匪浅,对学校英语教学工作的提高积累了宝贵经验。

 图片9.png

(图9 蒋主任与英语教研组部分教师)

 

515日下午,蒋主任再次来到我校,观摩和指导了曾艳萍老师录制示范课的全过程。

 图片10.png

(图10 曾艳萍老师示范课录制中)

 

示范课录制在活跃的气氛中结束。课后曾老师就自己的课程内容进行了说课。

图片11.png 

(图11 曾艳萍老师在说课)

 

接着,蒋主任对这一节课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蒋主任指出,本节课课程设计切合学生实际,很好的结合了高中英语课程一个单元中warming-uppre-reading vocabulary的教学内容。在这一节课中,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四个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通过各种任务形式的驱使,以及多样性的内容呈现了本节课的主题healthy eating的话题词汇,包括图片、视频、思维导图、列表、名家指导、交互白板、同屏技术等形式。学生在一环扣一环的教学环节中,自主习得语言文化知识。在传播中国饮食文化的同时,通过讨论和评价自己的饮食结构,培养了学生健康的饮食观念和思辨能力。

 图片12.png

(图12 蒋主任对曾艳萍老师的课进行点评)

 

评课结束后,英语组特别邀请蒋主任指导我校市级课题《思维导图在高三英语复习中的应用》的结题汇报。负责人毛清萍老师就课题研究作了结题汇报。

 图片13.png

(图13 毛清萍老师作课题结题汇报)

 

蒋主任对此次汇报的课题成果表示肯定。课题的计划性强,三个阶段的任务明确,研究成果显著课题研究组织者有很强的号召力研究团队团队合作精神同时主任就课题材料的整理予以了明确的指导,希望教师们能通过课题研究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

图片14.png 

(图14 蒋主任指导我校课题研究)

 图片15.png

(图15 蒋主任与课题组成员)

 

本次调研活动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英语调研氛围,大大地促进了我校的教学和科研的发展。教师的示范课和蒋主任的点评,引领着教师们对英语教学进行创新性改革的思考。教师们认为,要打破常规的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在情境中教授新知,教学设计应该有教学内容和教学情境两条主线,同时设计符合学生实际的教学活动,达成教学目标,在课堂教学中全面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根据蒋主任对课题组的建议和指导,课题组逐步完善的课题报告的框架与核心的内容,建立实验模型,使得研究成果能够在评审中脱颖而出。并且,教师们也进一步认识到,课题研究的核心在于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解决实际教学问题,形成严谨的科研教学意识,并且要提高区域影响力。蒋主任给教师们提出的宝贵意见,促进了我校教学能力的发展和课题研究能力的提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