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立足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创建广西物理学科基地

时间:2017-05-12 17:15:24  来源:  作者:陈兆宾  

 2017年5月10日下午教育部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际物理教育委员会(ICPE)委员罗星凯教授带领的广西通用技术(创新实验)和广西物理学科基地建设项目专家组一行九人到柳州九中进行调研。

柳州九中是广西第一批唯一的普通高中新课改物理学科基地。2012年秋季学期广西普通高中全面实施新一轮课程改革。为了更好地指导和引领全区普通高中课程教学的有效实施,2015年8月决定启动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建设工作,经过申报、答辩和专家评审,2015年12月柳州市第九中学有幸成为广西(广西师范大学)第一批唯一的“普通高中物理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我们踏上了创建的征程。

2016年5月在桂林广西师范大学隆重召开广西学科基地建设启动大会,拉开了广西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建设的帷幕。

学校十分重视物理学科基地建设,成立了校长挂帅的领导机构,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对基地建设进行全方位的设计和指导,物理教研组全体成员齐心协力,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取得一定的成绩。

基地研讨会.jpg

一、加强师资培训

为了能够适应物理学科基地建设的需要,提高管理者和物理教师的能力是关键,学校想方设法创造机会安排物理参加省内外学习培训,其中有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1人,参加省级名师名校长培训2人,全部教师都相继参加了省级的学科教学培训。积极组织校本培训,形式以教研组内协作培训为主,内容有学科知识、教学方法和微课制作、白板使用、数字实验室使用等新方法和新媒体、新设备的使用。

白板使用经验.jpg

二、创新教研形式

    九中物理组在抓好常规的集体备课、同课异构、听课评课教研活动的同时,创新实施“一课二上三议论”和“推荐课例”教研活动形式。

“一课二上三议论” 指同一堂课要上两次,讨论三次。课前先组织教师集体讨论备课(一议),由一位老师承担上课,集体参与听课(一上);再针对上课的情况开展讨论活动,改进教学步骤和方法(二议),然后再请这位教师第二次上课(二上,前后两次执教老师也可以是不同人);最后对两次上课的情况进行分析比较,找出一些规律,指导以后的教学(三议),同时对教案和课堂教学实录进行整理和改进,形成优秀案例。整个过程循序渐进,每一位教师都参与其中,每一位教师都是活动的设计者与实践者。他们提供原有经验,又获得新经验,在反复思考中不断提高自身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和水平。

“推荐课例”是利用新课改上级教研部门统一下发的优秀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课例光盘和网络收集到的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视频,充分发挥全组教师的作用,每一位教师负责一定数量的资源选择,精选出优秀课堂教学实录,推荐给全组教师集中观摩,然后要求推荐人陈述推荐理由,重点突出在亮点分析和对我校课堂教学的启示。该形式对薄弱学校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提升有良好的作用。

观看课例.jpg

三、探索课程建设

    在完成国家规定的教材教学任务外,九中物理组立足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努力开发课程资源,搭建多种学习平台,努力实现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途径,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研究性学习。学生发现问题,提出立项申请,专家组审核批准,学生小组通过网络、书刊学习,组织培训、研讨和实践(实验)活动,学生收集材料进行总结并制作课件,最后通过结题评审,答辩,合格的颁发课题结题证书。

物理学科知识拓展讲座。探索构建校本课程的模式和渠道,开展了《由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谈起》、《关于汽车工业上的物理》等讲座,培养了学生的兴趣,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取得良好的效果。

综合实践课。学校确定每周的周四下午第八、九节为“综合实践课”,物理组开设的课程有《生活中的物理》、《传感器与物理实验》等课程,为学生学习新技术、动手实践提供平台。

利用学校首创科技运动会,设立水果电池制作等趣味实验比赛,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锻炼能力、展现自我。

柳州九中学生水果电池制作.jpg

四、成绩、辐射、展望

1.高三物理备课组获柳州市三等奖。

2.梁晓玲老师参加赛教课荣获全国一等奖。

    3.韦春玲课件获广西一等奖、市青赛课和竞赛指导获奖

    4.青年教师帅宏斌老师经竞聘任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周雪菲、梁晓玲成为柳州市新课改中心组成员。

    5. 柳州市2016届高三二模质量分析会在我校召开。

    6. 柳州市2016-2017上期考质量分析会在我校召开。

    罗教授和专家们分别深入课堂、听取汇报,充分肯定了九中物理组的探索,同时指出今后要在互联网+、学科融合、机器人无法替代和让学生解决真实问题等方面加强研究和实践,力争创出一条新路。

罗星凯教授和柳州九中老师交谈.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