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柳州市第九中学2017年“春读秋香”读书活动方案

时间:2017-04-17 08:37:50  来源:  作者:陆卫天  

  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则是汲取精华的学习方式,是传承优秀文化的通道。为了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积极推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学校决定开展“春读秋香”校园读书活动。通过活动,要让每一位师生亲近书本,养成爱读书、好读书的习惯;在实践中与大师对话,为人生奠基;引导师生共同读书,与书为伴,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开拓视野,从而享受学习的快乐、生活的快乐。

 一、活动安排:

启动仪式:4月17日周一的升旗仪式进行启动仪式,由校长罗凤姣致辞。

4月27日举行青年作家李尚龙专场读书报告会

其他主要活动

一、教师主要活动内容: 

1、举办读书论坛,开展读书交流活动。由每个小组推荐一名教师参加全校的交流活动,全体教师一起分享读书的收获。

2、开展 “书香致远”的演讲活动。由每个小组推荐一名教师参加读书演讲比赛,表达对书籍的热爱,畅谈读书带来的启发和感悟,增强老师对阅读与人生的认识。  

3、举办读书征文活动。以“我与好书”为主题举办征文比赛。以读书为主题,描述读书的心路历程,抒发对书籍的热爱之情,营造“爱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校园文化氛围。要求全体教师参加。

4、开展“朗读者”活动。发动老师通过朗读推荐优秀的书籍、报刊,文章,形成热爱读书、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校园氛围。

二、学生主要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2017年4月17日——2017年6月30日

1、下发《百年追梦全面小康》(高中生读本)到各班进行阅读,并在各班推选5篇优秀读后感上交学校政教处。

2、积极配合中央、自治区以及市委组织开展的校园文化建设——戏曲进校园活动,我校定于2017年4月24日下午4点开展此活动。由市戏剧院的优秀演员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的文化盛宴。

3、指导学生在周末、“五一”长假等课余时间,各年级组语文老师根据新课标课外阅读推荐书目,指导学生认真阅读至少3本文学名著,并指导学生做好读书笔记,写好心得体会(读后感)。

4、做好“读书节”启动之前的宣传报道:学校板报、宣传橱窗、班级黑板报尽可能以读书为主题,或倡导读书活动,或指引读书方法等等,内容不拘,形式多样;并做好宣传标语的横幅悬挂工作。

4、重新启动的《鹿鸣》文学社团要尽快做好人员重组,稿件征集、审定,版面设计,栏目分配,排版等等相关筹备工作,使“读书节”活动有一个有效的写作交流的平台。

5、语文组各老师尽可能做好自己所负责的有关“讲座、阅读、竞赛、展评、写作”等各筹备工作:制定活动计划,设定比赛规则,选定内容、人员,确定时间、地点,以确保“读书节”活动高质、实效、顺畅地进行。

6、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继续指导学生参加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书香校园•阅读圆梦”网络征文评选活动。

第二阶段:2017年7月1日——2017年11月30日

指导学生利用暑假期间,按各年级组语文老师推荐的书目完成至少3本优秀文学名著,并要求写好读后感。

指导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开讲啦》等栏目,积极投入阅读的热潮中。

在教师节、国庆、中秋、“一二”、元旦等节假日开展“我为……阅读”的读书交流活动,组织读书沙龙,分享阅读的感受和快乐。

2017年11月开展“读书心得展评”活动,对优秀作品给予评奖并展出。

5、可以分年级开展读书演讲比赛、“我的读书名言”征集活动、优秀剧本表演会、“书香人生路”主题征文等活动。

[s]柳州九中春读秋香活动.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