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改前沿

夯实高三课堂教学 探索"三新"育人模式

时间:2022-11-14 21:01:52  来源:  作者:  

 

202297日星期三,柳州市教科所教研员、正高级地理教师廖树山莅临我校调研。在一整天的调研中,廖老师听了三节课(其中一节高三、两节高一地理课),并在听课后立即组织我校全体地理教师进行交流学习。在廖老师调研过程中,九中罗凤姣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曾一文陪同。                            高三8班地理教师谢秋燕老师授课内容为《地理一轮复习-热力环流》。谢老师通过让学生上讲台在黑板画出热力环流图为切入点,结合城市热岛效应、海陆风、山谷风等真实情景,探索热力环流的原理和应用。教学方法针对性强,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效率高,尤其是通过图形记忆强化了知识记忆和对知识的理解掌握,善于归纳和总结,讲练结合,利用2022年高考真题,强化热力环流原理的理解和应用,提高学生地理思维能力等方面得到了教研员廖老师的肯定。

地理哦.jpg

 

高一2班地理教师彭秋老师,授课内容为《地球的宇宙环境》。彭老师在设计教学中采用了视频“神州十四号顺利完成出舱任务”这一实时新闻作为导入,简单介绍我们国家对宇宙的探索过程,既合理导入新课又能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地理学价值观精神。在知识的讲授过程彭老师恰当设计情景和问题,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提高课堂的参与率与活跃度。在学习完天体的层次之后,让学生自己写出天体系统的结构层次,让学生动脑动手,夯实基础。教研员廖老师认为:彭秋老师作为一名刚刚踏上讲台的新教师,能抓住教学重点和难点,落实新教材和课标要求,教学环节完整,方法得当。与彭老师同一年级的梁雨老师,在执教同一内容时,在高一1班教学中更体现地理学科在新课标中的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要求。在课堂教学设计中,梁老师深挖知识点的核心和内在联系,通过真实情景激发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在问题的分析与解决中主动构建知识。廖老师十分肯定这节课,认为本节课教学呈现方式合理且多样,教学结构完整。

 

最后,围绕如何提高地理学科的教学水平和方法?廖老师组织我校全体地理教师结合今天的听课谈体会谈收获。廖老师对地理组三位教师在落实高考的教学策略和新课程的课堂呈现方式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通过此次教学研讨活动,地理组教师受益匪浅,在教与学方面有了更学的理解。                                                                                      

报道,王伟华

审稿,曾一文

编辑,白雪

 

审核,蒋小琼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