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改前沿

广西实行课改后,一些高中的心理课因课时被挤占而取消

时间:2013-11-14 17:03:47  来源:  作者:廖振华  

课改,让心理课走开?

       10月是南宁市各中小学心理健康渗活动月。记者从一些心理健康活动中了解到,去年广西实行课改后,原本课时相对固定的心理课被“挤”出课表,一些学校不再开设心理课。校园里,前往心理咨询室的学生也少了,一些学生甚至不知道学校还有心理老师,就连心理老师本人也感觉自己被边缘化了。

心理课被“挤”出课程表

    小艺升入南宁某高中后,头一回住校感觉很不适应。因为室友晚上熄灯后喜欢用台灯学习,而习惯早睡的小艺碍于面子不好直说,一段时间后,小艺变得情绪低落,开始厌烦宿舍的集体生活,多次向妈妈抱怨想转学。换作以前,小艺会很乐意找心理老师聊聊天,可是新学校没有开设心理课,她连心理老师都不认识,更不要说答疑解惑。

    听说女儿的学校今年取消了心理课,小艺妈妈覃女士颇有微词。“高中生学习压力那么大,还是需要心理课的调试和引导。”覃女士说,现在的孩子心理普遍比较脆弱,有时因为别人的一两句话打不开心结,最近成都10岁男孩跳楼的悲剧就是很好的例证,说明学校非但不能取消心理课,还更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起,南宁三中、33中、邕宁高中等学校陆续取消了心理课。南宁某高中心理老师赵丽(化名)说,学校原先每周开设一节心理课,但是根据新的课程设置,一些音乐、美术等选修课被安排进来,另外一些原来高二开设的课程如生物课被提前排到高一,学生甚至连每周一节的自习课都没有了,心理课的课时也就难有保证。

心理咨询室“门可罗雀”

    取消心理课后,南宁某高中的心理老师吴亮(化名)明显感觉来心理咨询室的学生少了。“起码少了一半。”吴亮说,他每周在心理咨询室值班三晚,以前心理咨询都被预约得满满的,现在基本都是他在等学生,有时一晚连一个咨询的学生也没有。

    吴亮分析,心理咨询涉及的问题有一定私密性,需要咨询双方建立一定的了解和信任。心理课取消后,很多学生都不认识心理老师,咨询时不免会有些忐忑,无形间增加了学生不做心理咨询的可能性。

   “心理课是一个很好的师生沟通平台。”吴亮说,高中心理课以前通常是一周一节,课程内容根据学生特点,主要是新生适应、人际交往和应试心态调整等,这种常态化的课程,可以帮助学生学习一些基本的心理知识,学会自我调节。

也有人认为,学校的心理课意义不太,“以前没有心理老师,我们不一样没问题吗?”南宁一所示范性高中的班主任坚信“每个人是自己最好的心理老师”。他经常向学生强调,平时吃不下或睡不着时,需要学生自我调节,不要等到真有问题时再找别人治疗。何况,学生的心理咨询室也正常开放,平时也会举行一些心理活动。

心理老师专业发展受限

    心理课取消后,受影响的还有心理老师,除了与课时费挂钩的收入减少了,老师们的专业成长受到一定影响。心理老师陈晨(化名)目前的职称是中学中级,这两年正在为评高级职称做准备。而教师评职称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课时体现以及教学工作业绩,”这让不上课的他心理没底。

而且,教师的专业成长和上课有很大关系。陈晨说,老师没课可上,心理咨询的学生又少了,研究课题自然受到影响。如今,心理老师做课题研究,更多的是依赖教科所的一些课题项目。

    最重要的是当属失落感。心理课被取消后,陈晨感觉自己在学校的地位变得尴尬起来。和大多数心理老师一样,除了负责心理室咨询工作外,陈晨还做起了行政工作,“其实就是打打杂”。虽然隶属科研处管理,但科研处开会,他常常是被遗忘的那个。

对此,陈晨和大多数心理老师一样感觉无奈。“都是应试教育惹的祸。”陈晨认为,心理课智短时间内很难在分数上有所体现,在高考指挥棒的作用下,心理课开设与否,取决于学校的领导的重视程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