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务管理 > 学科建设

2012年语文教研组青赛课预赛小结

时间:2012-10-22 16:38:11  来源:  作者:曾泽军  

        为加强高效课堂教学研究,优化课堂教学,进一步提高教师基本功,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我语文教研组于20121015—19日举行了“青年教师赛教课初赛”。我组有4位教师参与了比赛活动。选手认真准备,科组成员通力合作,献计献策,体现了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经过评审,最后评选出赖炜老师参加决赛。

一、本次比赛课的一些特色

1、教学目标明确:参赛教师的教学目标非常明确,教学设计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符合新课标的精神;教学观念新颖,设计构思精巧,灵活整合教材,熟练使用教学辅助手段。加深学生的印象,使得难点化易,效果明显。

2、教学理念创新:参赛教师能努力打破封闭式教学,逐步实现开放式教学。通过教师有序的引导、生动活泼的启发教学,激发学生积极的参与、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能较好地搭建师生的互动平台,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能自主探究学习知识。

 3、教学手段现代:巧用现代教育技术,发挥多媒体优势,拓宽学习渠道。在教学的过程中,老师们能充分利用课件、音像和网络资源等丰富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充分利用了丰富的网络资源来增加课堂教学的感染力,情节生动、感人。

4、教师素养良好:教态大方得体,语言清晰,普通话标准,驾驭课堂的能力较好,能比较充分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本次大赛需要努力改进的一些方面

本次参赛新亮点很多,值得学习的优点很多,但也有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

1、新教学形式与教学内容如何相应匹配。备课中需把细节做足,我们既要备教材,又要备学生,各项准备都要更充分,课件、板书、教具等。设计或任务更具体、明确些,更易于学学生操练,输出的内容更显实在、有效。

2、教师的课堂应变能力有待加强。当学学生表现出不理解或课堂气氛沉闷时,部分教老师不能机智地判断学情,灵活地对自己的教学方案作即兴地调整和改变。

   3 教师应在课堂上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关注群体学生、关注学困生以及课堂评价的多样性等。

4、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要提高时效性。认清多媒体的作用是辅助,不是主导,更不能代替教师的作用。

5、更深入地挖掘教材内涵,充分利用40分钟的课堂教教学时间,提高课堂效益。

 

   要上好一堂课,不仅要求自己要有一桶水的功夫,还要有善于调动和沟通学生的参与的能力。不仅要掌握传统的基本功要求,还要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二者的结合,才能相得益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