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务管理 > 学科建设

山东名校“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考查报告——刘旭志

时间:2010-11-29 17:40:14  来源:  作者:  

            山东名校“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考查报告

2010101626日,受学校安排,在教务处陈永和主任的带领下,我与梁惠敏、万志萍老师赴山东省昌乐二中、长青一中、杜郎口中学参观学习,并听了兖州一中老师的一节课,还听了几位教育专家的报告,受益非浅。我校正吹响了“有效课堂教学”改革的号角,这次我们带着学习的目的去,去了解别人课堂教学的真正模式,对我校教学改革确实感到非常的借鉴意义,我着重对他们的教学环境谈谈我的感想。

一、高效课堂的实质

通过教学方式或学习方式的转变,真正落实孩子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把课堂还给孩子,把学习的权力还给孩子,建立以学定教、以学评教的评价体系。

通过学习方式的转变,改变学生的学习状态,由要我学变成我要学,由苦学到乐学,由会学到创学,主动自主,自动自发,如痴如醉。

通过学习方式的转变,给学生灌输一种思想,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任何人都无法包办代替,进而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敢于尝试的精神。

通过学习方式的转变,培养学生与人合作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质疑的能力,勇于创新的精神。

二、高效课堂实施方式

   兖州一中以往简单的45分钟课程转变为三步六段、3510的循环教学模式,即课前”“课中”“课后三步,重申目标”“学情调查”“问题汇总”“精讲点拨”“当堂测试”“小结作业六段,以及35分钟师生共学10分钟的教师讲授。

昌乐二中“271高效课堂”就是根据学生课堂学习内容与学生组成的实际,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将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堂教学活动划分为271’三个部分:即课堂上20%的时间为老师讲解、引导、点拨的时间,课堂上70%的时间放给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课堂上用10%的时间让学生对当堂课所学的内容进行总结、归纳、反刍、提高。

杜郎口中学课堂教学模式为三三六“自主学习模式,即课堂自主学习三特点:立体式、大容量、快节奏。自主学习三模块:预习、展示、反馈。课堂展示六环节:预习交流、明确目标、分组合作、展示提升、穿插巩固、达标测评。教师是演员更是导演,学生是主要演员,在“我参与,我快乐、我自信、我成长”的信念中享受学习。

杜郎口解决的是课上效益,兖州一中和昌乐二中解决的是课上和课下效益。如果要说这三校的不同,杜郎口是从改变课堂组织入手,另外两所是从改变传统课堂的结构入手,相同的是,三者都属突出自主学习,瞄准的都是高效,殊途同归!

    在课堂上,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三个学校学生学习有动有静,有张有弛,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由于我们是高中,更注重昌乐二中和兖州一中的教学模式,我们发现,无论是哪个班学习,预习自学、探究问题环节,学生以高效《导学案》为学习路线图,按图索骥,自主学习,

动学习,研究学习。期间,学生们或冥思苦想,或勾勾画画,或参阅资料,心无旁骛、认真专注。

 

     接着进入完成学案、训练应用环节,学生先是自主完成导学案,找出问题,分析问题。然后进行分组合作,讨论解疑阶段是整堂课的高潮,学生们在小组长的组织下,先一对一进行AABBCC分层讨论,然后小组内部交流讨论,交流学习中的收获,讨论学习中的疑惑,讨论跟踪训练中的问题。学生们或相互质疑,据理力争,或互相肯定,取长补短,主动学习,积极参的劲头让我们也有参与其中的冲动。  

     随后进入展示点评、总结升华环节,学生在充分讨论之后,每个组派代表到讲台上或实物展台前展示本组学习成果、学习心得,同时也将小组共性的学习困惑提交班级讨论。最后一个环节为总结、反刍、当堂检测”,课堂最后5--10分钟,老师留出时间让学生对所学内容进行总结梳理,反思学习目标的达成情况,并且及时进行当堂教学效果的检测,以达到对所学内容的巩固、深化。

三、对我校教学的启示

  我校的现状与上述的学校在90年代的状况差不多,处于一种发展的低谷阶段,如果在按照原来的传统教育模式去教学,估计在近时期内要发生较大的变化,可能比较难,要最快的让我校教学走出困境,唯一的出路就是改革,从我校的实际情况来看,“高效课堂”模式还是比较符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我觉得我校的教学改革应该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1、  抓好备课组备课环节,编写符合我校学生实际的《导学案》。这是课前准备工作的前提,一定要认识清楚,《导学案》是学生学习的导学,可以说是学生学习的导向,不是老师的教案,因此要发挥老师的集体智慧。

2、  《导学案》印发出来后,在下节课前一天或者两天发给学生,由学生自学,把《导学案》的内容和练习全部写好,会做的用一种颜色的笔,拿不准的用铅笔,等到与老师同学讨论修改后得到答案后用另外红色笔填写好。在上课前,老师收集全部或者部分学生的《导学案》来检查,找出错误原因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3、  课堂教学中,①首先要表扬一些《导学案》做得好的学生,批评做得不好的学生,存在的问题提出来,形成一种激励机制。②在老师利用2—3分钟导入这节课以后,让学生把《导学案》的内容教学分组讨论,或者一对一的讨论,把问题找出来,组长组织好把每个小组的问题集中起来,讨论过程中,老师参与到学生当中,不断地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③学生展示阶段,让不同小组的学生到讲台讲解这节课的探究性问题,也就是这节内容的重点难点所在,可以一个到全组的同学做讲解,这时老师在旁边一定要做好记录,把学生讲不透的问题记下,等待一会补充讲解。④学生展示结束,老师补充学生没有讲到位的东西。

4、  课堂检测,利用最后约10分钟的时间,检测学生这节课的学习情况,可以做《导学案》编制的练习,也可以做课件上制定的练习。

当然,要完成以上的几个环节,困难是不少的。首先就是学生基础差,自学能力也比较差,并且自觉性也比较差,其次是我们的激励机制不够。如何完成者几个环节,确实是我们老师值得思考的问题,我觉得有效地办法是对学生实行激励体制,充分发挥他们主观能动性,培训学生强烈的目标意识、效率意识。学生的强烈目标意识、效率意识是高效课堂实现的根本。同时,要培训学生高质量的预习能力,这是课堂教学前提,让学生学会思考,不懂的用红笔划出,课堂上重点突破。发挥一个小组为单位组织预习,组长发挥领袖作用。根据我校的具体特点,我想首先要在教师当中树立起“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思想意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其次,可以借鉴这些名校的经验,博采众家之长,反复实践和提炼,逐渐形成外高特色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我想,只要我们同心协力,思想认识到位,大胆实践,我们的教学改革一定会成功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