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务管理 > 学科建设

赴山东名校学习考察报告——万志萍

时间:2010-11-29 17:39:18  来源:  作者:  

                                                                                                                   赴山东名校学习考察报告

为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学习高效教学课堂的模式和实践,提高业务水平,学校组织了4位老师赴山东名校进行学习,先后来到昌乐二中、长清一中、杜郞口中学学习考察。昌乐二中的“271高效课堂”、长清一中的“循环大课堂”、杜郎口中学“参与、自学、展示”等教学模式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将此次考察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考察的概况

(一)             求实创新,至善唯真——山东省昌乐二中

走进昌乐二中,学校的特色文化建设和校园整洁、优美的环境令我们赞不绝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教学楼,似一本打开的书,名为海纳楼。楼前宽阔的半圆型广场,寓名金钥匙广场,寓意莘莘学子拿着金钥匙打开浩瀚书籍大门,求真求善。

校园文化建设的亮点在内涵和外显两个方面相得益彰。除了建设设计的寓意,校园中也处处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每个班都有一面展示的彩墙,展示每个班的成长与学习。每个班有特色的班名、班约、道德名言、英语学习等展示于校园所有的墙面,可谓是道德素养教育抢占先机。

在昌乐二中,感触最深的是教学的规模和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学模式基本上是导学案教学,形成“271高效课堂模式”。“271高效教学模式”从时间上来规定是:上课10分钟,诠释学习目标,组织教学,激励学习。约30分钟时间,是学生讨论合作,展示点评,质疑拓展。剩下10分钟,是学生总结反刍,当堂检测。也是就整个课堂分为三个阶段:预习自学高效课堂训练拓展。在第一阶段预习自学中,课堂前延15分钟,预习课本,通研导学案,进一步理解教材,构建知识体系。小组做好组织管理,确保每个成员充分预习。在第二阶段高效课堂中,确定讨论目标,自主合作学习,然后每组展示学习的成果,解决学习的问题。展示完后小组检收。第三阶段总结点评中,并当堂检测学习效果。基本步骤是:读书自学、自主探索----完成学案、训练应用----分组合作、讨论解疑----展示点评、总结升华。

在昌乐二中,有幸听到了两节高中历史课,真实了解了“271高效课堂”。这种模式已经内化到了最日常最普通的教学中。第一阶段,学生集体读书,进行预习。课前,老师板书“学习目标”,让学生明确这节的学习任务和要达成的效果。然后反馈上节课学习小组作业完成情况,表扬优秀,批评不足,及存在问题。然后5分钟时间,各小组互相检查、展示其它小组完成的学习任务。学生互相抽背检查,大声积极。老师巡视各小组的互察情况,给出相应的评分。第二阶段是合作探究,展示。每个小组把布置的学习任务讨论合作完成,并在黑板上展示。然后其它小组到黑板点评,纠错、补充。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课堂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第三阶段由学科班长或老师再稍作点评。整个课堂真正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是他们展示的舞台。老师只是学习过程的引导者、参与者、欣赏者。“师长”变“学长”,放下学生,让学生自己跑。

()知难而进----兖州一中、长清一中

走进百年名校长清一中,雄伟壮观的科技文化大楼冲击视野,广场上巨大石碑上的“长清一中创建一百周年”沉淀了这所名校浓厚了文化底蕴。在长清一中,有幸聆听了教改先锋兖州一中校长杜金山的报告。杜校长的“现代课堂让教育回归生命本质”探索教学改革“途径与方法”的实践报告真的让人心灵震撼,让我深刻反省。杜校长先从教育的现状入手,任何的改革都必然是从“心”开始的旅程。现在教育中,我们许多的教师职业倦怠现象严重,心理健康缺失,是死教育。我们的教育要回归生命本质,要做到“三个还给”、“四个回归”、“三个解放”。“三个还给”即:把时间、健康、能力还给孩子。“四个回归”即:回归主体、回归育人、回归科学、回归制度。“三个解放”即解放学生、解放老师、解放教育。课堂变革已经是一场无法回避的变革,破确问题产生的根源,改革课堂制度,已经不容回避。寻找新的途径和方法,建立新的课堂模式事在必行了。好的课堂一定是:生进则师退,呼唤孩子进入课堂。好课的标准是学生发展得好的课堂,而不是老师的独角戏。如何在过程中判断学生学得好呢?可以三个维度:深度、广度、精确度。深度是学生知道得多、理解得深刻、真正体验形成智慧。广度是学生参与的广度,提供给学生舞台的广度。精确度是学生表达精确、传输反应精确。

在我们现在的课堂中学生的精力流失率、学习的低效率居高不下,意味着教育环境极度恶化,学生和老师都痛苦、焦燥。而改变师生关系是教育的全部奥妙。师生关系异化、错位,教学关系割裂、扭曲,教师没有真正关注学生,教学主体缺失,教学没有真正实现互动,良好关系没有生成。如何解决?杜校长也提出了解决的良方,即关注学生,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师生在课堂教学中充分、高效互动,是从根本上克服传统课堂弊端的根本。

兖州一中在教堂实践中创建了“循环大课堂”的高效模式。“循环大课堂”模式也叫“三步六段”模式,三步即:课前、课中、课后。六段即:课中的六段式教学。课前有两个前置,即集体备课,编制导学案;学生课前进行充分预习。课中是六段式教学:重申目标、学情调查、问题汇总、精讲点拨、当堂检测、课堂小结。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中,构建师学习共同体的对话。课后,老师课后反思,实现自己的专业发展;通过这一模式的课堂教学学生完成堂堂清任务,落实全部学习目标。师生共同构建课后的反思文化。

在长清一中,学习了一节语文课。整节课充分表现了“循环大课堂”的教学模式,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真正做到了“我的课堂我做主”让人震撼:原来课堂可以如此活跃与生动。

这节课是学习海子的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课前有导学案,上面有学习目标、时代背景的提供、课堂探究合作学习的问题。上课5分钟,学生站立交流,然后各小组上黑板板书各组的学习任务。在学习问题的展示中,各小组的学生分析充分,展示活跃,同学间还有激烈的辨论,比如在展示理解海子的形象时,有两小组的学生进行了激烈的辨论:一方认为应该是浪子形象,一方认为应该是朴实的行者形象,各有理由,充分互动。在如何看待“海子之死”时,学生再次掀起辨论的高潮:一组同学认为当理想遭遇现实,海子选择自杀,这是在逃避;另一组同学认为海子死意味着海子从诗歌艺术向行为艺术的急速飞跃,他在自杀中完成了生命的演说。老师从理想与生命的角度进行了点拨,激烈争峰,理性收场。接着感情升华:学生讨论:如果海子不死,你要对他说什么?小组的学生上台发表了一场演说,非常精彩。提升了主题,也渲染了气氛。最后全班同学带着深深的感情再次诵读诗歌。课堂就是学生展示的舞台,课堂的主体就是学生。学生讨论、学生理解、学生展示。在互动中完成了教学。

() 关注生命,以人为本----杜郎口中学

杜郎口中学已经是享誉全国的名校了,每天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涌向杜郎口学习先进经验。一所乡村中学是什么改变了它,让它熠熠生辉于中国人的教育领域?来到山东省茨平县,这座小县城就像中国大多数的县城一样,拥挤杂乱还有一点无序。但在离县城12公里的乡村却有一所整洁、充满书香气氛的中学----杜郎口中学。校园不大,但处处名言警句,学生的作品,张显这所中学的核心办学理念:关注生命,以人为本。

杜郎口中学的校长给我们作了学校工作报告,让我们知道这所乡村中学改革的背景和现状。许多作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学校的办学核心是:把课堂权利还给学生。课堂教学模式:参与、自学、展示。利用群体动力理论,小组合作学习,满足不同层次的需要。为了做好这个教学模式,背后要做的工作非常多。一、学习小组的划分:每班基本上分为6个学习小组,小组学习有优良差的等级,合理搭配,优良带动后进。二、学生的摆位方式:方阵式排位,更有利于自主、合作,独学,对学,群学。三、学习小组长的选拔。原则上选拔一些学习成绩好、责任心强、管理能力强的。四、实施、管理。学习小组长要树立榜样,参与积极。协助任课老师作好检查。用最短的时间检查、评价。五、如何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效果好起来。理念的改变,老师要努力营造一种参与无错的课堂氛围,多夸奖,多表扬,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树立课堂参与积极分子,带动课堂气氛。让学生先学后展示,先自学后交流。课堂让学生最大化的表达、表现,没有不愿意表达的孩子,让课堂成为学生展示的舞台。及时评选一些课堂参与积极分子,以各种形式进行了表彰。树立课堂评价标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进行小组评价,量化评价等。总之就是让学生展示,在课堂上充分展示!

在杜郎口中学我听了一节初一的朗诵课,深深体会了“把课堂权利还给学生”,如何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才活起来,效果也好起来。课前老师已经把各小组朗诵的主题布置了,有爱国、励志、思念、父母亲等。从第一小组开始上台展示,形式多样,有小组朗诵、单独朗诵、唱歌等,全班互动。每展示完一组作品,就会有其它小组的同学点评,有鼓励的,有纠正的,第一组的学生都非常勇于展示,也敢于质疑。老师只是一个参与者和欣赏者。整节课都是学生带动学生,学生帮助学生。一个活动的课堂,一节生动活跃的课。

二.体会和反思

名校之行,带给我的收获是全方位的。便经过认真反思,我们确实存在许多的不足。

最伟大的爱其实往往产生在最平凡之处,最深的感动其实就在平淡而又平凡的教育细节中。如果我们把学生作为一个鲜活的生命来接纳,听取来自不同心灵、不同个性的声音,师生的精神交往就会成为可能;如果我们的教育都充满人文精神,都充满爱,那么,我们的教育与教学就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而是师生生命的对话与交融,教学活动闪现的就不只是科学的光芒,还有影响孩子一生的人格魅力。

“怎样的教师才是真正的好教师?”这也是此次外出考察带给我最大的启示。很显然,在现代教育中,只展示教师高素质的课堂是没有活力,而真正的好课应该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天下。因此,我们的管理模式、教学模式、思维模式都亟待改变,要从根本上树立全新的优秀教师的观念,真正将课堂的主体交还给学生。当然教师对教材的充分理解,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也要落到实处。

见多方能识广,这次外出考察给我的感触是令人欣慰的,相信我也会将考察所得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进行尝试,能迈出可喜的一步。因此,我们有理由推论,只有给予教师更多走出去的机会,才能让教师了解新理论、新方法,进而切实提高教师参与教改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推动学校全面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