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务管理 > 学科建设

山东学习考察报告——梁慧敏

时间:2010-11-29 09:49:47  来源:  作者:  

                                                                                                                                          山东学习考察报告

梁慧敏

 

为了学习山东课改的先进经验,20101018,我和万志萍、刘旭志老师在陈永和主任的带领下有幸被学校派到山东参加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现场观摩学习活动。这次考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在此非常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和培养!在学习考察活动中,我们参观了昌乐二中、济南长清一中和杜郎口中学三所名校,听取了教育专家关于全国中学有效教学实践策略的研讨报告。通过领导介绍、实地考察、听课、访谈、参观等方式,我们深入了解了山东基础教育的成功办学经验,并以学生的角色体验了高效课堂的魅力。我们开阔了眼界,触动很大,感受很深。在此,就将我们的所学、所悟与大家一起分享。

感悟之一:高效课堂,学生自主学习是重点

我们学习考察的第一站是昌乐二中。走进昌乐二中,首先让人感觉到这是一个书香气息很重的学校,教学楼所有的走道上,都贴得满满当当,有剪报,有摘抄,有绘画。内容也是五花八门:有知识性的栏目,还有比较有特色的问吧,学生用纸条的形式提出自己的疑问,以寻求其他同学的解答。似乎只要是学生眼光所能触及到的地方,都有让学生学得到的东西。此外,墙报上还贴出每期评出的高效学习之星、点评之星,还有每个学习小组建设目标,看得出他们的管理非常细化,也非常规范。

昌乐二中的课堂形式采用的是“271”课堂模式,即课堂45分钟分别按271的比例,划分为10+30+5,要求教师的讲课时间不超过10分钟,学生学习(自学、讨论、展示)30分钟,5分钟反刍过关。(链接“271”模式五步骤)“271”高效课堂模式强调学习小组内部的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并通过“三驾马车”保证课上课下双高效。(链接“三驾马车”保证课上课下双高效图片)学校正是通过这样的形式,努力打造学生的“自主学习力、自主管理力、自主生活力”的“三力”建设,真正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终身学习,成长自己。在这一模式下,昌乐二中不仅破解了高考升学率的秘诀,而且突破性的提出了一个全新的高考考人品的理念。 昌乐二中的成功不是基于对某一个教育现象的思考和创新,而是整体教育的提升。

在昌乐二中领略了高效课堂的魅力和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之后,原计划我们是参观兖州一中的,由于兖州一中搬迁到了新校区,学校还有很多基建不方便参观学习,组委会就安排兖州一中的三位老师在济南长清一中给我们上示范课。兖州一中采用的是“三步六段”“3510”高效课堂循环教学模式,它改变了原有课堂的传统概念,即把课“倒”着上,前35分钟展示上节课的预习内容,后10分钟预习下节课的内容。在兖州一中的课堂上,有一个亮点就是——质疑对抗环节。即由一个小组展示他们的讨论结果,其它小组的同学或质疑或补充,然后全班同学形成共识。在这个环节中,学生动了,想了,表达了,这是学生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的变革。

看完这两所学校,我们内心已激情澎湃,而在参观杜郎口中学的“三三六”自主学习模式之后,教室里浓厚的学习氛围、学生积极参与学习的热情、紧张有序的合作无不深深地震撼着我们。如果不是身临其境,真是难以相信课堂竟然可以这样:来学校参观学习的老师和学生可以自由地在教室里穿梭(我们去的当天有一千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和学生),但却没有一个学生因此而分散学习的注意力。何况一个农村初中学校的学生,他们竟然有这样专注的学习能力和探索精神;学习竟然是这样快乐积极,充满自信,他们的个性竟然可以这样张扬。这完全是一种另类的课堂。他们的课堂把学生推向了前台,最大程度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这里,我们感觉到了教育是有意义而快乐的事业,学生是积极上进的,个性张扬的,学生是在一个自信自尊自主的学习环境里学习。

纵观杜郎口中学的“三三六模式”;兖州一中的三步六段教学法及昌乐二中的“271”高效课堂教学法;这三种教学模式的共同点都强调了“预习展示反馈”三个环节,学生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人,整个学习活动成了展示了各层学生自我天性的舞台。

感悟之二:高效课堂,教师思想认识是关键

长期以来,我想我和很多的老师一样,苦苦奋战在教育战线上。我们迫切希望在教育上开拓新的空间,然而,在现行教育制度下,在高考指挥棒下,我们只是一支难以走出困境的队伍。“为什么现在的学生越来越厌学了?为什么现在的学生越来越难教了? ”我和许多老师一样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我们缺少了教师存在的价值感和教育事业带给我们的成就感,我们的热情渐渐消散,我们时常感到很无奈。而对学生来说,学校同样如同牢狱。很多学生的学习是消极的,被动的,他们不知道为什么学习,为谁学习。

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必须探索高效的、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寻求教育上的突破口。只有改革,我们的教育才有希望,我们的学生才能快乐学习,我们的老师才会是幸福的园丁。

此次学习的先进学校的改革经验,充分体现了“我的课堂我做主”、“我的精彩我展现”的教学理念。他们的成功经验就是让教室成为知识的超市,让老师走下讲台,实现教师变教为启、变教为导,学生变学为思、变学为悟;(《西游记》是中国的一部教育书)所以教师要转变角色,要做“学生学习过程的引导者、参与者和欣赏者”。只有老师自己少讲了,学生才能多经历。这几所中学的课堂教学改革的成功无不证明了这一点。

感悟之三:高效课堂,学生小组合作是手段

创设高效课堂,让每个学生都能在自己原有基础上有所发展,单单依靠教师个人的力量是很难实现的。因此,我们要有意识地建立强弱搭配的合作学习小组,充分发挥学优生(组长)的助教作用,增强小组学习的实效性,这种“一帮一”的教学方法不仅能够有力地解决学困生的问题,而且还能促进学优生的自我提升,在学生中实现“教学相长”。具体操作方式可以参考如下内容:

(一)如何划分小组?

具体地说:1、关于小组划分:原则就是优良弱合理搭配,便于结成互助对子,实现“兵”教“兵”。2、关于排位:以方便讨论互助为原则,促进独学、对学和群学,可以固定,也可以不固定。3、每小组选出小组长,在这一模式下,班级的成功看学习小组长。组长的选择要求学习成绩好,优秀就是引领,就是标准。要责任心强,愿意带着小组发展。要有一定的管理能力,要会管、敢管、真管。

(二)在实施和开展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应怎样开展活动??

对于教师——首先要营造组组有事做 人人想展示的课堂氛围 ,调动学生的激情投入课堂学习。其次在开展合作学习中,教师应做好学情调查并及时做好指导工作。关于学情调查可通过“一收、二看、三听”来实现。

一收:收导学案了解学生写的情况,对学生的自学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二看:上课前利用课间看学生的展示板书,了解情况。

三听:课堂上通过听学生的小组交流内容,看看学生在交流过程中出现了哪些不足或是发现学生的亮点。

再次,在课堂上,教师要做好分配小组展示内容的安排。可按照以下流程:提出问题(学习目标、任务或习题),让学生知道本节课要学什么?——分解任务,让学生知道本组或自己要干什么,任务要明确——交流展示,教师分配展示任务尽量采取小组自愿的原则,哪个组喜欢讲哪道题就去认领,他们自己选择的题目,他们就会很自信。达到课堂中组组有事做,人人想展示的一种氛围。另外为了避免学生只针对分配给自己的任务而研究、学习、准备的现象,教师大多数情况下应临时、随机地分配展示任务和内容,由组长根据本组的计划安排到组员。组长将展示任务分配到某个同学,展示内容的分配要考虑难度,应该是不同基础的同学展示适合他作法难度问题,特别是通过将一些简单问题分配到后进学生进行展示的作法,可以增加他们展示的机会,增强学习的信心。

对于学生——学生自己先独立思考,进行独学,然后再进行对学,一帮一。通过对学,每个学生将自己在预习过程中困惑的习题进行对子讨论,对学完后,再在小组内进行群学,难点在群学时化解,以扫清展示路上的一切障碍。

   (三) 关于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管理

1、建立小组合作学习的纪律制度。(制定组名、组规,小组要求等)

2、加强对学生小组合作学习宣传和教育,使学生由被动管理到主动参与。

3、加大对先进典型和反面典型的表扬奖励和批评处理力度。

4、开展小组竞赛和评比。

感悟之四:高效课堂,激励评价机制是催化剂

科学完善的评价机制能够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我们所观摩的几节课上展现出来的教师的评价、小组的评价、生生之间的评价等,为课堂教学的有效实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如:昌乐二中的做法——课堂开始,老师在大屏幕上展示学案完成情况,并给每个组评出星级。课堂上,几乎每一次展示完毕,教师就开始点评,并给每个组进行加分。一节课结束后,学习班长还要对每个小组进行评价,口头表扬积极的小组。正是因为这样完备的评价制度,学生的积极性才能调动得那样充分。

(链接兖州一中“展示和对抗”的照片和视频)

杜郎口中学的做法——

例如:1、用“正”字统计学生的参与度,把次数变为量化分数,或用星星、红旗、花等表示出来。并不断晋级。在昌乐二中、杜郎口中学的教室里,我们都看到有这样的公布。

2、成绩差的学生怎么办?小组评价由次数评价发展到人数评价,尽可能也让学困生参与其中,参与人数越多,小组得分越多。正所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3、鼓励学生展示、点评。评选课堂参与积极分子、课堂展示标兵。还可在课堂上设立本节课的“进步明星”、“课堂表现秀”等奖励,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全组总动员。

总之,我们就是要想办法夸学生,正如杜郎口中学高俊英副校长所说的那样:“赏识是我们所有方法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就算是要批评学生,也要先找出该生的三个优点,再提一条建议。做法不同,效果也不同。

此次山东之行,对我们每个人都是极其震撼的,这三所学校对传统课堂的颠覆、改革的大胆、目光的敏锐令人肃然起敬,让我们对于教育和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但它也留给我们太多的思考:我们该怎么吸纳这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如何把这些好的做法跟我校实际相结合,打造出我们自己的特色?我们的学生能达到他们那样的程度吗?……

尽管这些问题都还是问题,我想,我们课改的目标就是要调动所有的学生学习的热情,激发他们获取知识的愿望,让他懂得团队合作的重要,体味知识带给他们的乐趣。不论哪种模式,只要达到这样的目标,那么我们就是成功的。高效课堂的模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范例,他们这样做了,他们成功了,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目的。 我们会在以后的教学中,尽可能地去改变,逐渐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和竞争意识,让更多的同学有展示的机会,把更多的课堂时间还给学生……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上有体制、下有行动,全面推行我们的课改,我们外高也有走出去的一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