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务管理 > 学科建设

高二年级英语备课组集体学习经验交流总结

时间:2010-04-23 10:53:26  来源:  作者:  

高二年级英语备课组共7位老师,我们是一支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团队;是一支团结进取的队伍。我们结合学校教务处工作要求,通过讨论制定学期备课组教学工作计划,明确备课组的任务,统筹计划,协调安排,正常有序地开展英语教学、教研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我们的具体做法如下:
一、统筹学期计划,明确工作内容。

开学的第一周备课组学习时,我们共同讨论新学期的工作计划,明确各自的工作内容:1、每位老师按周次主讲一个单元的课文教学内容。备课组学习时,先由主讲老师讲解上课思路,重难点,其他老师再加补充。老师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2、每位老师负责两个单元的会考高考单词和短语的竞赛命题。年级统一时间竞赛,每班奖励前10名(奖品是学生常用的笔和笔记本等),并公布获奖名单。3、备课组每位老师上一节公开课,上课内容就是她负责主讲的单元。并就上课老师的课进行评课。4、备课组老师积极听课,每个老师每月至少听本科目老师3节课。我们的听课形式多样,有指导性的,有研究型的,还有探讨性的。上学期我们的组内公开课按课文内容,老师们以Warming up, Raadingintegrating skills为内容进行展示;这学期老师们的公开课根据个人特长按照高考专题:单选,听力,完型,阅读,改错,英文写作和语法几个方面进行专题研究,为高三提前做准备。通过多听课,评课,我们组的年轻老师很快成长起来,她们成为学校英语组的骨干。参加学校的青年教师赛教课中,蔡莉老师获一等奖,黄怡敏,杨帆老师获二等奖。

二、研究考纲,积极探讨教法。

高二全组成员都能够认真地学习英语教学大纲,在教学中,以大纲为主,浸透相关会考高考知识点,有张有缩,教学非常严谨,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通过对于高考动向的探究学习,掌握高考的大方向,在高二就积极为高三会考高考打下坚实的基础;从现在的高三的英语会考成绩想到我们这届学生的状况,我们组里的老师常一起共同商讨如何搞好明年的英语会考,集体备课时,我们达成共识:1、普通班的英语有效课堂在于让每个学生能看懂单词的中文,上新课前让学生默写10单词。2、老师授课时以会考知识点为主,帮学生补初中的知识。在讲解阅读的知识点时,反复呈现初中的知识,为会考奠定基础。3、明确每节课的重点,容量不能大,本堂课的内容最好当堂课消化。组内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运用课件拓展学生的课外知识。我们在制作课件之前通常先进行集体讨论与研究,对所作的课件也常加以不同程度的修改,添加一些具有自己教学特色的内容,使共性与个性达到完美的统一。
   
我们高二全组确实有效地达到了学校所要求的集体备课,共同检查校对,再打印分发给每个备课组成员使用,这样可以节省出大量的时间,也可以更好地批作业,并且每个备课组成员又可以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对提供的备课材料酌情处理,进行增减,达到确实为已用。一个学期下来,感觉真的不错,值得推广。

三、备课组关注学生,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做到师生共同进步。

我们学校提出的课堂有效性教学理念的第一条是关注学生的求知需求,升学需求,和情感需求。我想这其实就是要求我们老师要加强和学生交流,注意了解学生,倾听学生,让学生都动起来。在以往教学中,我们确实走过一些弯路,辛苦的付出,没有得到学生的肯定,我们苦恼过。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学生连中国话都说不好,英语更是他们最讨厌的科目。疯狂英语进到学校了,学生的英语兴趣热了一阵子,我们的老师们在英语教学过程中也带着学生疯狂朗读,效果不错。我们备课组坚持早读和新课前,准备一些好句带着学生朗读,结合课文出现的短语造句时注重德育参透。如:avoid doing, You should avoid making a mistake.本着对学生的负责,对教学的严谨态度,课下耐心地找学生谈,及时了解学生对我们的教学的感受,通过交流我们发现其实学生的要求与我们在教学上的理念并不矛盾,我们只需要在教学的某些环节上做的再细一些,再扎实一些。在后来的课堂教学中,我们也特别注意渗透了学生的一些想法,很快我们发现学生学习外语的热情高涨。

四、开展优质课评比

我们高二组根据学校的要求,积极组织参加优质课的评比工作。我们组的毛清萍老师,石进宇老师,蔡莉,杨帆,吴萍萍老师各自根据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分别就阅读,导入及对文章体裁的理解各角度先后参加了优质课的评先活动,并反响良好,也给高二全组乃至全英语组进行了一次大范围的共同教学研讨的机会.,我们从中都学到了很多新的理念及新的教学方法。

五、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
   
高二英语备课组能遵照教研室的工作安排,积极踊跃地参与研讨活动,能落实教研室布置的各项任务。如积极参与校教师基本功比赛,推荐老师参加学校的青年教师赛教课,并力争获奖。组织全校的英语角等。  

 虽然,经过我们全高二组全体英语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地完成了本学期的教育教学任务,但我们也深知,面对高三的会考高考,我们的英语教学工作任重道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