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务管理 > 学科建设

高二物理备课组集体备课的做法和体会

时间:2010-04-23 10:37:21  来源:  作者:陈达春  

“集体备课”是教研活动的重要形式,是落实学校提出的“三个转变,五个要让”的重要手段,有效地开展集体备课对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及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起着重要的作用。现谈谈我们高二物理备课组的一些做法和我个人的一些体会。

一、平时的一些做法

在集体备课的时候,我们做到“三个三”。首先在备课形式上做到“三定”:即定时间、定主备人、定内容。具体讲是定好时间,定好主备人,落实到每一单元,每一个课时,精心制定教学计划,分工协作、明确每次主备人的牵头任务,要求主备人必须对所承担的教学内容进行精心的研究。

第二,做到“三明确”:即明确目标、明确要求、明确方法。在备课组长的主持下,进行备课组活动,议课、说课主要从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法,学法,教学时数,教学构思,教学设计,导学案的设计等方面进行。先由主备人进行分析:明确在本次教学中教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教师教的应该是学生自学后还不懂的问题;重点是什么?难点是什么,如何去突破?不能就课讲课,要寻找规律,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举一反三,进行课内、课外知识的迁移;接着集体讨论教材,在透彻分析学生的情况后,提出教案的提纲,形成统一的教案骨架,备课组成员在主备人的教学设计的基础上,可根据自己的教学风格,班上的学生情况以及自己对教材的独特处理等方面,在规定的栏目内作调整修改,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实施方案;最后根据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突破,制定合理的导学案。备课时做到“五备”:备教学目标,突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备学生需求,把学生置于教学的核心地位,预测学生可能的思维活动并设计相应对策;备教学资源,不仅要备知识点,更要备知识背后隐藏着的方法和过程,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备有关教学网络资源;备教学方法,关注如何与学生沟通、交流,如何从教学的独白过渡到对话;关注如何在适当的时候引导学生向正确的方向去思考;关注如何指导学生会学,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在学生提出问题后,如何引导学生加入“议”的过程并参与到问题的解答过程中;写课后反思,倡导课堂教学的课后反思,好的经验要保留,不足的地方要改进。

第三,做到“三落实”:落实检测题、落实“回头看”(二次备课)、落实纠错与改进。为了检验备课质量、教学效果、在备课时要精选随堂及课后练习题;经过课堂教学及学习检测,进行“回头看”(二次备课),对教学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通过回授和分析,进行纠错和“补救”,在教学结束后及时写出教学反思,捕捉教学中最深刻、最难忘的亮点或不足进行反思,反思集中在:一是捕捉、感悟;二是吸取和改进。

二、个人的几点体会

1、集体备课要体现学科特点、充分发挥多媒体的辅助作用

集体备课中,要认真钻研教材,确定哪些章节可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哪些章节需要应用实验仪器演示给学生看,哪些章节需要学生动手做实验,尽量把不易观察及抽象的东西形象化、直观化,以此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调动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让学生在愉快的环境及心境中学习物理,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意志品质,提高物理成绩。

2、集体备课不能流于形式,要注重时代精神和不同学生心理构建,更要符合学生智力发展规律。无论是教学情境的设置,还是课堂组织形式的确定都要以学生的发展、学生能力的提高为前提。集体备课时要把不同层次的学生考虑在内,研究如何创设引课,如何面向全体学生提出问题,注意新旧知识的联系,确定题型,注意课堂训练的密度和梯度,让不同学生通过合作学习有不同的提高,例如上学期讲“3.5 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运动”时,我们研究不以书上问题作引例,降低了教学难度,上课较顺利,学生易于接受。

3、集体备课还应该关注学生的发展。在集体备课中,要考虑学生的的学习需求并以此确定教法,把工夫用在教材分析及学生的分析上,分析学生已经知道什么,推测学生还想知道什么?就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设计多种策略;引导学生如何观察并参与教学过程去发现规律、概括归纳知识,以此训练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4、集体备课需要不断完善和加强,通过搞好集体备课,形成自己的教学模式和风格,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应用物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完成学校的教学任务,树立科学育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