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幸福九中,和乐校园——柳州九中简介

时间:2017-05-02 16:58:35  来源:  作者:  

    创建于1964年的柳州市第九中学位于胜利路14号,毗邻柳北区政府,如今已在风雨兼程中走过了50年的辉煌历程,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学校先后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和谐学校”、“自治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自治区学生军训先进单位”、“自治区卫生优秀学校”、“广西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学校”、“广西第十次优秀科研成果评比先进单位”、柳州市教育教学质量一等奖、柳州市教育改革创新奖一等奖、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优秀学校、柳州市高考突出进步奖荣誉称号。2015年1月,成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自治区首批新课改物理学科基地。

  以家建家,营造幸福和谐校园环境

    柳州市第九中学以“九中是我家,我爱我家”的主人翁思想为指引,努力打造幸福校园,传播幸福教育,成就幸福教师,培养幸福学生。形成了“在和谐的环境中让每一位师生都得到发展”的办学理念,以“海纳百川、笃学厚德”为校训,以“以德强智、多元发展”为办学思想,密切关注学生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学校的发展,领导班子形成共识:唯有环境和谐,人际和谐,校家合一,才能为学校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努力打造师生员工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促进师生健康、快乐成长。和谐文化、家美文化、恩善文化已形成九中的文化亮点。

在新课改背景下,学校整合现有文化亮点的基础上,提出了“建立和乐课程,打造和乐教育,构筑和乐校园”的“和乐文化”课程体系。和乐文化,即“尊重差异,多元统一,各得其所,各有所乐”。加强课程领导力建设,用课程构筑校园和谐、领导乐导、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快乐校园,以此不断提升学校的教育内涵品质,打造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学校。

以爱育爱,创新以生为本的德育模式

    学校始终坚持德育为首,育人为本,以“全员育人”为切入点,抓住养成教育、班级常规量化管理两条主线,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而又系统科学的德育工作路子。全员育人励志教育,构建起“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育人机制,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入手,利用积极心理暗示效应,达到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使教师实现了从关注学生学习成绩到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的转变;学生实现了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学校教育实现了从面向少数学生到面向全体学生的转变。在九中校园里,随处可见的学生自信乐观,积极向上,师生关系融洽,形成了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学习生活的良好氛围。

实行四证认定,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在颁发《高中毕业证》的同时,颁发《学生志愿者经历证》、《学生诚信证》、《学生才艺证》实现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互相渗透,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以教促教,打造创新实验课改品牌

2012年,广西高中进入新课程改革,学校审时度势,大胆提出以通用技术新课程创新实施作为课改工作改革的突破口,同年成为了“自治区新课程创新实验学校”。如今,九中通用技术课程创新实践工作已在全区起着领头羊作用。学校形成了极具自身特色的通用技术课程体系,让学生在活动中设计、展示、交流、制作的做法具有先进性,学生内心成就感油然而生,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课改精神,让学生体验到了学习的快乐与幸福,张扬了学生个性,发扬了学生特长。学校的办学特色多次赢得自治区、柳州市教育专家的肯定,2015年4月26日教育专家顾明远考察我校时,为学校的“通用技术创新实验课程”兴致勃勃的题词:“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技术创新活动中成长”。罗索处长更是给予高度评价:“柳州九中通用技术课程创新实践工作扎实有效,在全区起着领头羊作用,具有示范作用!”

柳州市第九中学就像初升的太阳,正在冉冉升起。九中人,正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无惧风雨,奋勇向前。“给你一个支点,你可以撬动整个地球。”九中将成为莘莘学子求学路上成就青春梦想的支点,为追梦人创造绚丽人生!相约九中,精彩无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