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心灵驿站

考试怯场及应对方式

时间:2013-05-17 15:08:21  来源:  作者:何琳  

    考试怯场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在任何有考试的场合都可能出现,在中小学生中更多些。怯场是一种短暂性心理失常现象,是由于各种原因造成情绪过度紧张所致,表现为原来已经熟记的材料、熟练的动作不能重新回忆、再现或再做,严重者还可能出现头晕(俗称晕场)、目眩、心悸、恶心症状等,结果造成考试失利。

    产生怯场的生理原因,是大脑的皮层中由于情绪高度紧张而出现了优势兴奋中心,这个优势兴奋中心又因为免诱导规律而使大脑皮层的其他部位产生抑制,简单地说,就是大脑中紧张的兴奋中心把其他该兴奋的地方给压抑住了。因此,解决怯场问题,关键在于消除干扰性的优势兴奋中心。
怎样做才能使我们考试不怯场呢?

    首先,要从家长开头,做好减压的工作。一方面,家长不要在平时给学生太多的精神压力,不要盲目地给学生定过高的指标,达不到就如何如何。在临近考试时,尤其不要天天嘴不离口地谈考试的事,因为你说得越多,考试时刺激学生产生紧张情绪的信号就会越多。另一方面,不宜在学生考试前和考试期间,为学生做过多的物质准备和具体服务,如买很多的营养品,像保护大熊猫似的处处服务周到,这些做法会给学生增压。适当改善一下饮食是可以的,不能过分。

    其次,指导学生正确对待考试,帮助学生减轻自我压力。学生的水平是客观的,只要认真复习,认真做好考试准备,能考出自己的实际水平就行了。学生有时对自己的水平认识不够,自我期望过高,甚至有侥幸心理。有的学生总担心出错,这样,进考场就紧张,一旦看见了熟悉的题目,紧张情绪加剧,导致一连串的失误。家长应在自己少给学生压力的同时,让学生正确对待考试。考试,就是考查学习水平,告诉学生不要给自己定太高的指标,考试遇见不熟悉的题目是正常现象,对每个同学都是可能的。胜败乃兵家常事,努力就是好学生。

    第三,指导学生事先明确自己答卷的程序和要求,按部就班去做。基本程序和要求是:(1)工工整整写上姓名(有时写学号、准考证号),一笔一划地写,有助于使自己平静下来;(2)看准题目,审清题意,一个题一个题顺序往下答。爱紧张的学生不要先把全部题目看一遍,那样容易造成因为看到一个不熟悉题目而增加紧张感。遇到不会答的题目,认真展开思路想一想,如果没有想通,暂时放下,不可占过多的时间,免得耽误了做其他会做题目的时间。会做的题做完之后,再回过头来做难题。(3)仔细检查、避免漏错。大题、难题多花点时间。时间较少,普通题目看一遍即可,多看一看重点题目。特别要把卷正反面都查一查,不要有漏答的题目。这个基本程序和要求,让学生平时小测验和阶段考试中就坚持做到,养成习惯,比较大的考试就会自然地按程序应考了。

    第四,指导学生在考前把该准备好的用具准备好,放在比较保险的地方。有的学生就因为用具准备不齐,临时发现,增加紧张情绪。

    第五,心理镇静术。

     1、上场前树起必胜信心

    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能有一个最佳竞技状态。那么,最佳竞技状态的核心是什么?那就是思想上的必胜信心,必胜信心首先应该建立在平时扎实学习的基础上。考试的成功不在考场偶然相遇,而是在长期学习积累的必然之中。胸有成竹才能临阵不慌,艺高胆大也是这个道理,学生在考前一定要相信自己平时学习收获和已经达到的水平,坚信自己一定可以考好。要知道,冷静、自信是成功的重要心理因素。而妄自菲薄则是怯场的根本原因。其次,正确对待高考也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不少平时学习较好的学生,考试成绩却不理想,问题往往出在这里。一次考试决不能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前途和幸福的得失,夸大考试的意义,弊多利少。我们应具有两种思想准备,一是认真考出自己的水平,接受祖国挑选;一是考不上大学也不后悔,要总结经验教训,争取再考,或走自学成才之路,有了两种准备,就会心胸豁达,从容不迫。同时,临场考试中即使遇到难题或不会做的题目,都不应该自暴自弃地认为“我注定失败了”,而应该认识到“我难,别人也不见得容易”。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有一个饱满的情神状态投入考试,发挥应有的水平。

    2、考前镇静操。

     高考时,从打预备铃进考场,到打正式铃发试卷,中间有5分钟至10分钟的准备时间。这段待发试卷的时间是消除紧张,稳定情绪的最好时机,这里介绍一套根据国内外的静气功,超觉静思训练。自我暗示训练等镇静术编成的“考场镇静操”。包括三节,三分钟可完成。

    进入考场,坐在椅子上,全身要放松,双脚平放于地,两腿自然分开,腰部下沉,上身离开椅背,略前倾、收腹、垂肩,双手掌心向下自然地平放于双腿上,或者把双臂微曲放在桌上,两手松松的半握拳,虎口略相对,下已略内收,嘴轻闭。双目似闭,目视鼻尖,意守丹心(即心想着肛齐下的穴位)。

   第一节操,一分钟数息

    做好准备之后,首先进行一分钟数息。具体做法是:先用鼻子缓缓地吸气,意想着吸进的空气经鼻腔、胸腔以腹腔,一直吸收到小腹内,与吸气的同时,小腹慢慢鼓起,鼓到最人限度略作停顿,然后小腹回收,意想着小腹内的空气再再经腹腔、胸腔、口腔,最后慢慢地均匀地从口中呼出。呼气的同时,心中默念次数“……”。

       这一节数息,通过深长、细匀、缓慢的回式呼吸,把意识集中到数呼吸的次数上,以此镇定情绪,平静心情,使头脑清晰。但要注意不可故意憋气。不要看表,一睁眼看表,就使内守的精神涣散了。所以,最好在考前一个月左右就进行自我锻炼。

     第二节操,一分钟自我暗示

     首先,在心中默念镇定情绪。增强自信心的话三至五遍。比如:我已平静下来,我能考好了。”、“这个试场里算我情绪最稳定!”等等,这仅是举例而已。考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选择能激励自己,使自己能心情平静和增强信心的话。要求是:语言简短、具体、直接、肯定。念几遍话管用吗?很有用。世界拳王阿里,每逢在参加重大国际比赛之前,他都要坐汽车招摇过市,高声呐喊:“我是世界拳王阿里,我一定能打败××!”以此来提高自己的信心,并在心理在压倒对方。南朗鲜乒乓球运动员玄静和比赛中总是呀呀大叫,激励自己。中国人比武前也要大吼一吼,威慑对方,我们应考,也应该用鼓励自己的话激励自己,暗示自己:”我一定能考上XX大学!”其次,在三五遍词语暗示之后,紧接着进行形象暗示,努力浮现自己“平心静气地参加考试”的良好形象,再浮现过去某次测验,考试考得比较理想的愉快的形象。警如,过去某次外语单词听写测验得了100分,你浮现那时心理乐滋滋的情景。在浮现良好形象的同时,还要在心中默念:“以前我考得不错,这次也能考出好成绩。”在这积极地自我暗示之下,你一定会平心静气地投入考试,正常发挥你的应有水平。

    第三节操:一分钟“鸣天鼓”

   “鸣天鼓”是我国传统的健脑操。具有做法是:双肘支在桌。上.头略侧、闭双目、用两手掌心紧紧按住两耳孔,然后用两手中间三指轻击后头枕骨、随即可以听到“咚咚”的好象击鼓的晌声。敲击时略快,要有节奏,心中默念数字,敲击二三十下即可。“鸣天鼓”可防治头昏耳鸣,对清醒头脑、镇定情绪有明显效果。做完“鸣天鼓”,慢慢睁开眼,收功。

    进入考场后,如果离正式考试发卷时间很短,就做一分钟镇静操,只选择做腹式深呼吸的一分钟数息便行了。

    第六,中途怯场克服法

    答题当中如果因偶发因素而怯场,可采用转移注意和优势兴奋中心的方法立即停止答卷,做些与答卷无关的活动,如有的考生说“我停止答卷后,举手请求监考老师批准我上厕所,经过改变活动。加上室外凉风一吹,我的头脑清醒了,我就继续答卷。”有的考生只是伏桌一会儿,不考虑答卷的事,让头脑安静,也能转移注意,克服情绪紧张的状况,此外,还可以在怯场现象中出现时,停止答卷活动,去思考一件自己认为最感兴趣的事,也可以收到克服怯场的效果。
此外,在考前让学生适当参加一些文体活动,放松身心,对防止怯场很有好处。

    还可以在考试前和考试中喝一点板兰根、清热冲剂、菊花茶等清热降火的中药,有利于保持脑子清醒。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