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心灵驿站

追风筝

时间:2012-03-31 19:19:26  来源:  作者:  

追 风 筝

   

 

广西柳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
2010-1班  陈少强
指导老师:林秀梅

 

天上风筝在天上飞,地上人还在地上追,不用担心我不能飞,我有你的草原。

春天的某个早上,我来到湖边散步。小草也刚刚发芽,嫩绿嫩绿的,湖水粼粼闪闪,几艘游船还在岸边,等待着游人。

    我抬起头,天上飞着几只风筝,红的、蓝的、彩的,拖着长长的尾巴,后面跟着一群孩子,追着风筝,穿越树林,小路。我想起了我小的时候,坐在爸爸的肩上,一起追风筝。

    每个周末的早晨,我和爸爸都会来到公园湖边,爸爸像个孩子一样,和我在孩子中放风筝。这是我周末最快乐的事,我为爸爸而感到自豪。他放的风筝永远最大、最高。风筝在天空中自由飞翔,而我便追着风筝,在地上自由奔跑。

    阳光照在风筝上,也照在我身上。风筝是爸爸自己做的,是一只鹰的造型,每次这只风筝出现在上空的时候,便像一只真正的鹰,它飞得很高,俯瞰着大地。

    我非常羡慕爸爸做的风筝,他可是个做风筝的好手。爸爸说他小时候没钱买风筝,自己便到山里伐竹子,一根根削成竹条,用竹条扭成各种造型,固定好后,把浸过桐油的纸糊上,涂上鲜艳的色彩,绑上线,一只有灵气的的风筝便做好了。

    终于有一天,我也拥有了自己的一只风筝,它第一次在天空中飞过的时候,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那天早晨,微微有些风,是放风筝的好时候。爸爸在后面托起风筝,我在前面拉着卷轴,做好了准备工作,父亲便指示我可以开始了。

    “抓紧卷轴,然后慢慢放松线。”爸爸拍拍我的肩。

    “嗯,知道了。”我抓紧卷轴和手柄,开始小跑起来,手中的卷轴开始慢慢旋转。忽然,感到手臂受到一股强大的拉力,风筝线猛地一拉,在我的手指间划出一道血口,疼得我想放弃松开手。

“别放手,看!风筝不是飞起来了吗?”一个雄浑有力的声音从我身后传来。

    我回头看,我的风筝已经飞起来,长长的尾巴掠过树梢,在空中摇摇晃晃,爸爸站在我身后看着我笑,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的味道。我忘记了疼痛,一只小鸟追着我的风筝,从风筝旁边飞过。

   “去吧,奔跑吧,勇敢地去追你的风筝吧!”

    拉着风筝,我在草地上奔跑着,风筝在我后方,缓缓上升,和我一起前进,我跑得快,它飞得更高,我不停地跑,它不停地飞……

    风筝虽然飞得不是最高的,可它飞起来了。爸爸奖励了我一个新的卷轴,胡桃木做的,我换上新的卷轴,左看右看,喜欢极了。爸爸蹲下来,看看我被风筝线拉伤的受,要帮我包扎,可我摇摇头,这点小伤比起放飞风筝的喜悦,已无大碍了。

   “想不想风筝飞得更高?”爸爸摸着我的头问。我点头答:“嗯,我要风筝飞得更高。”爸爸只用了一只手就把我抱起来,这只手是世界上最强壮的手,抱着我,就是抱着他整个世界。他用双手把我举上肩头,我稳稳坐在他的肩上,手里拿着卷轴,爸爸慢慢的开始跑起来,风吹过,爸爸身上的气息和着青草味,荡漾在鼻尖。坐在爸爸肩上,完全没有摇晃的感觉。我闭了眼,伸展双臂,感觉自己也在飞,和我身后的风筝一样,飞翔、旋转,激舞,带着节奏。“我要风筝飞得更高!”我大喊着,把卷轴猛地一松,卷轴快速的转着,快速放出的线又在我的手上留下一道血口,我用力扯着线,“啪”的一声,线断了,风筝在天上摇摇欲坠,它慢慢旋转下落,穿过树林,掉落在地上,我心痛不已,泪流满面,风筝坏了。

    “没关系,我们可以再做一个,但是你要记住了,让风筝飞得更高,不能一下就把线放太长,要慢慢的一点点地放,这样风筝才能平稳上升,线才不容易断。” 爸爸用手抹去我脸上的泪水,嘴角挂着笑容。以后很长很长一段日子里,我总会记起父亲的笑容。以后,我和父亲放过很多次风筝,但我觉得,那天,我的风筝飞得最高最高……

    父亲再不能和我一起放风筝了。爸爸一天天消瘦,那只曾经托起我的手臂变得苍白无力,那原来雄厚的双肩,渐渐露出嶙峋瘦骨,靠在病床上的他,再没有灿烂的笑容。每次放学回家,我都会轻轻拥抱父亲,他独自一人在家,该是多么盼我早点回家啊。后来,他总是坐在摇椅上等我,天气并不冷,他却总是一件一件地往身上加衣服。

    贴着爸爸的脸,感受他呼出的热气,断断续续地是那么艰难,我的眼泪也禁不住流下来。

   “孩子,别哭,爸爸会好起来的,等我好了,再和你一起放风筝。”爸爸拍拍我的肩膀,声音有些颤抖。

    “好,老爸可不要骗我,我们的风筝一定会是飞得最高的。”我哽咽着。

    那些日子,家里没有了电视机,没有了电风扇,没有了洗衣机。家里的电器家具一件件少下去,只是为了给爸爸争取更多的时间。妈妈每天都给爸爸读报,天气热了,妈妈给爸爸打扇子,自己的衣服却被汗水湿透。冬天天冷,妈妈每天都要洗爸爸换下的衣服,满手冻疮。我恨我自己,恨我年纪小,没能为这个家做什么,恨我自己还在用家里的钱,那是爸爸维持生命的钱啊。

    16岁生日那天,爸爸特地去医院做了一次血液透析,精神了许多,那天                   他从柜子里拿出一个盒子,木制的盒子,里面装的是给我的生日礼物,是一个风筝卷轴,胡桃木的,有点旧了,隐约看到卷轴上雕有美丽的花朵。爸爸看着我说:“还记得吗?这是你用过的第一个风筝的卷轴,我一直留着呢,就是要等到你16岁生日送给你,因为你已经长大了。”爸爸看着我,一直笑一直笑,我好久都没有见他笑了。“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妈妈,好好努力,读好书!永远都不轻易放弃!”爸爸很久没有这么有力地说话了,我走上前去,揽过爸爸的肩,他那么瘦啊,让爸爸靠在我胸口,向爸爸保证说:“我会的,我长大了……”

父亲再不能和我一起放风筝了。16岁以后的很多个夜晚,握着爸爸送给我的16岁生日礼物,我常常想,父亲只是永远睡着了,在我的梦里,爸爸化作一只风筝,在我的心里飞。

妈妈外出打工赚钱,要养活我,供我读书,还要还许许多多的债。我们没有了房子,早在得知父亲患了不治之症时,我就学会了节俭,学会了坚强,即使面对爸爸日渐消瘦的脸颊我还可以微笑的安慰他,我知道爸爸盼望我考出好成绩,我不辜负他的期望,一直努力地学习,即使我知道家里一贫如洗,我还能不能读高中也是一个未知数。但我相信这个世界依然有爱,依然会有人间真情在。

一只风筝落在我脚边,我猛地一惊,看到一群孩子尖叫着向风筝追来。我把风筝递给他们,孩子们跑开了,一脸的灿烂,仿佛昨日爸爸灿烂的笑容。

“放心吧,爸爸。我不用为学费发愁了,领到助学金了,可以减轻一点妈妈的负担了。”我默默的告诉父亲。

五颜六色的风筝又在天空中飞起来,是关怀,是大爱,是梦想,是理解,是包容,它们飞过大地,掠过我的心门。

“爸爸,如今的我也有了和你当初一样强壮的手臂,一样宽厚的肩膀,下次,我换上胡桃木卷轴再放风筝的时候,我会让风筝飞得很高很高!飞到离你最近的地方!”

我追,不管那风筝意味着什么,我都会勇敢地追。

我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