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心灵驿站

柳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学生心理咨询工作方案

时间:2010-03-26 14:40:27  来源:  作者:Rena  

柳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学生心理咨询工作方案

     一、心理咨询的宗旨和意义

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 不仅应该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的文化知识,还应该具备健康的身心。然而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社会改革的深入,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各种纷繁复杂、扑朔迷离的矛盾现象,容易学生中引起各种心理矛盾和冲突,而且青年学生正处于一生中心理需要最为迫切、人生苦闷、烦恼最多,心理结构十分脆弱的时期。因此,有必要学生中开展心理健康和心理发展教育与指导,优化学生的心理素质。

    心理咨询是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和心理发展指导的有效手段,它的目的在于消除学生的各种不良心理困扰,帮助他们客观认识自我,消除不适应行为,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机制和良好的认识、情绪、意志、性格等心理素质,从而为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打下健康的心理基础。

     二、心理咨询的原则

    ()保密原则。在心理咨询过程中,接待人员为了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或治疗建议和方法,而向求询者了解其心理困扰的根源、原因,以及其它一些属个人隐私的情况,接待人员不能随意泄漏(确实对个人或社会有明显而急迫的危害除外)。保守求询者的个人秘密,维护他们的利益和合理要求,是咨询双方相互信任的基础,也是咨询能够顺利进行的前提。

    ()教育原则。心理咨询的对象是在应付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压力和任务方面需要帮助的正常学生。接待人员的任务是教育这些求询者模仿新的行为和策略,从而最大程度地发挥其潜在的能力,形成更为适当的应变能力。因此,接待人员在咨询过程中,必须明辨是非,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帮助求询者改变和调整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法,建立新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而不应随便附合某些求询者的不健康观点和思想感情。

    ()客观原则。心理咨询是以心理学为主要理论基础,以心理学方法为主要手段,为求询者消除心理困扰、排忧解难的具有较强科学性的实践活动。因此,接待人员在理解、分析和判断求询者提出的困难、烦恼问题时,应当保持客观态度,以科学方法开展咨询工作,不能根据自己的主观愿望或猜测分析求询者的心理,更不能把个人情绪、偏见和弱点带入咨询工作中。

    ()真诚原则。心理咨询工作的基本保证,是接待人员与求询者之间的坦诚相见,彼此信任,接待人员应热情接待求询者,无条件关注、接受和理解求询者,主动创造和谐的交流气氛,使求询者打消顾虑,敞开心扉,在此基础上给予科学的指导。求询者也应相信接待人员能够帮助自己克服心理障碍,增进心理健康,发挥心理潜力。

     三、心理咨询的任务目标

    ()指导和帮助求询者解决知识性、意识层面上的问题。

接待人员将在咨询过程中运用心理学、生理学、社会心理学、教育学等学科知识,指导和帮助求询者解决不涉及内心隐秘和情感的一些问题,诸如适应问题、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职业选择问题、恋爱问题以及性问题等,使求询者掌握某些知识和行为方法,消除因缺乏知识和经验而引起的烦恼、苦闷。

    ()帮助求询者深入认识自己、正视自己,促进心理成长成熟。

大多数烦恼、苦闷的原因不在外部环境,而在于自身,但许多人并不知晓,接待人员将在咨询中帮助那些对自己心理困扰的真正原因认识不清或不愿意知道的求询者,分析他们烦恼、苦闷的深层原因,使他们真正认识并正视自己的弱点和不足,从而引导他们用自身的力量和智慧解决面临的问题。

    四、心理咨询的服务范围

    ()通过心理咨询,帮助求询者适应生活、学习、人际环境及其它社会环境;提供求询者以行为方法和策略,消除求询者心理问题。

    ()提供心理测试服务。将给每一位在校学生提供性格、气质和心理健康状况的测查服务,并在此基础上为每一位在校学生建立一份心理档案。

    ()提供心理健康及心理发展指导。在广大学生中开设学生心理卫生课程、心理健康发展知识讲座等。

     五、心理咨询的组织

    ()学生心理咨询各项活动由我校政教处组织开展。政教处下设学生心理咨询室,直接接受学生求询。

    ()政教处负责咨询人员配备、培训及对外联系交流等旨在提高心理咨询质量的工作。

    ()心理咨询室由政教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学生心理咨询室由2名咨询人员组成。

    ()心理咨询活动的各项经费开支由学校工作经费支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