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风采

走进昌乐二中,体验幸福教育

时间:2012-03-21 15:39:10  来源:  作者:雷俐  

 

2011年10月31日—11月3日,我们一行7人(宋副校长、雷俐、石庚雪、毛清萍、苏松艳、邓小红、周雪菲)到山东省昌乐二中开展学习考察研修活动。此次研修班共有四所学校的37名教师参加,柳州的两所学校分别是我们学校和市六中,其他两所均为外省学校。这一期研修班的主题是“学生三力建设”(三力:学生自主管理力、自主生活力、自主学习力)。我们采取听报告、进教室听课、观摩课间操、与教师学生交流、参观校园等方式,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去学习。
  昌乐二中是一所民办公助全封闭式管理学校,是潍坊市重点高中,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文明单位,国家级重点高中。占地面积260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现有6000名学生,650名教职员工,包括教学区、综合办公区、体育运动区、休闲活动区、生态景观区、学生生活区、教职工生活区、生活服务区8大功能区域,整个学校布局均体现“生态的校园,诗意的空间”主题。昌乐二中着力打造“271”高效课堂,立足于解放学生、发展学生,以课堂为“圆心”以自主探究为“半径”,画一个学生终身发展的“大圆”,学校坚持“德育为首,科研领先,全面发展,全员育人”的办学指导思想,以“把每个孩子的一生变成一个成功而精彩的故事”为办学宗旨。2011年高考5人录取清华北大。接下来我从校园文化建设这个角度谈谈我的所见所闻和收获。
      1、优质的校园建筑布景文化
      我们是早晨走进昌乐二中的,置身于昌乐二中的校园,仿佛在阅读一部经典的教育丛书。走进校门,一本硕大的石雕书映入眼帘,上面赫然写着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求实创新,至善唯真。
一栋高耸而宏大的海纳楼中间镶嵌的一行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书写的是学校的办学宗旨:“把每个孩子的一生变成一个成功而精彩的故事”。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内涵却非常深刻。“每一个孩子”就是要面向全体,不放弃一个学生;“一生”就是教育着眼于长远,体现有效教育的深远影响;“成功而精彩的故事”,教育的本质就是以人为本,通过教育来影响人、改变人、发展人、提升人,使其为社会作贡献,为自己谋幸福。海纳楼周围是文化长廊。有“育名生,当名师,创名校,全力打造优质教育品牌”(教师篇)、“成功来自执著,坚持创造奇迹”(长跑拉链剪影)、“寻觅秋天的踪迹,领略文化魅力”(初二青州一日行)、“我的课堂我做主”(高效课堂剪影)。围绕海纳楼左右两边分别是两个教学区,两个教学区外墙壁是五彩斑斓、异彩纷呈的班级文化长廊。
生活区的丛林周围分别设有交友篇、勤奋篇、劳动篇、时间篇、健康篇等宣传牌。植物园里各种名贵树种都立牌说明树的名称、特性及寓意。运动区和生活区之间一座高耸的孔子雕像矗立在中央,雕像周围高高的石壁上分别镌刻着《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的原文。
整个校园的一草一木一壁都变成了有情有声的语言,无不给人以心灵的洗礼,情感的熏陶。
2、优质的班级文化
走近教学楼,首先吸引我们眼球的是各班教室的外墙上那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主题墙报,如“文化长廊”、“五彩斑斓”、“青春舞动”、“学海拾贝”等墙报的内容大体设置为祖国发展、时事要闻、班级管理目标、班况展示;每一个班,每一个年级都有其各自的特点和主线。
教室内有形式各异的小墙报,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班名、班徽、班旗,班级口号;小组的组名,组训、组徽、目标,“家规”和晋级表……这些,彰显着无规矩不成方圆的力量和道理,激励着学生,吸引着我们。
3、优质的管理文化
昌乐二中将海尔集团ISO9000质量标准体系,与学校管理嫁接,为办学理念的贯彻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促进了学校跨越式发展。它的原理简单地说,就是把学校的服务作为质量标准,每个岗位都制订明确的责任目标细则,每件事的流程都有明确的规定,层层把关,责任到人,每半年对各年级、处室的所处理事务进行一次检查评审,通过反馈,合理的算通过,不合理的要反查,追求相关环节的责任,并及时整改。每一个老师就像集团里的员工,有严格的员工工作标准。每一个学生都有培养的标准。在工厂里,产品不合格,追究工人的责任,在昌乐二中,学生发展不好追究的是教师的责任。
ISO9000强调全员参与、全面管理和过程控制的系统管理方法,有利于形成团队意识、集体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管理体系始终围绕质量控制这条主线,将量化的质量目标层层分解到每个部门和个人,赋予相应的权限,使“事事有人做,件件有检查”。例如员工每日工作规范,印刷了工作规范情况记录表,每个人的每项工作都有记录、有检查、有评价,量化记录,一周一小结,一月一总结,期末期中两评定,其结果作为量化各岗位工作的依据。
具体到日常工作时,体现在班级的所有教学活动、德育活动、各种评比(包括考试成绩排名加扣分、课间操、迟到旷课、卫生等日常表现、内宿纪律等均以小组为单位来开展评比计分。科任教师负责管理1-2个小组成员。班级设置有常务班长、值周班长、值日班长和常务班委。每一个学生都很在乎自己的各项评比积分、晋级,学生就像生产线上的产品,一等品有一等品的包装,合格品有合格品的标识、而次品会被淘汰掉。科任教师除了管理教学,还要对学生小组的建设管理、晋级退步、学生的方方面面纪律负责,就像一个小班的班主任。在小组管理的同时,班级管理还有班主任,但是我们看到班主任是青一色的男老师,在早自习、课间操、下午体育活动时看见班主任。日常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的活动由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联手组成班级管理教师团队。可见,昌乐二中的班级管理是把大班管理弱化为小班管理,实际上就是实现了全员育人。
      3、优质的教学文化
    昌乐二中课堂教学模式称为“271高校课堂模式”。课堂分为这些环节:首先由老师带领学生确立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并板书,适当讲解(5分钟左右)——学生根据下发的导学案自学,完成导学案;小组展示;学生点评补充,老师适当点评拓展(30分钟)——当堂检测,其后,老师对检测中的疑难问题做适当的指点(5-10分钟)。这种课堂教学模式的确是高效的,从准备上课到下课,教师始终没有累赘的语言,学生的活动节奏明快、形式多样;教师点评适中、到位,学生的情绪始终高涨,这些措施都保证了课堂教学的高效性。它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把课堂还给了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能参与、体验、享受课堂的快乐,通过先自学,然后合作探究、交流、展示,解决疑难问题,大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效率,更重要的是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了。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学生的学习过程是探求新知、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审美、学会健体的一个综合过程。教师不再是知识的垄断者,不再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唯一执行者,更多的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导者、激励者、帮助者。教师的责任更重要的是鼓励与唤醒,鼓励学生进步,唤醒学生的潜能,是帮助学生成长,而不是代替学生成长。
    昌乐二中的学生几乎没有课间,尽管有课间10分钟,但是我们没有看到学生离开教室去买东西、喝水、玩耍、上厕所的。我们看到的是,第一节下课,第二节课的老师就进班侯课了,检查课业情况、板书教学目标、指导学生预习阅读等等,学生养成了习惯,没有打了上课铃才匆匆跑进教室的现象。所以我们听课的老师经常分不清学生是在上课还是在课间休息。课间我们看见最多的就是学生跑着去厕所,学生教师交谈。据了解学校有谈话制度,老师必须经常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谈话,以达到学习问题不过夜,思想问题不过周。这种谈话不局限在班主任跟学生之间,所有的任课老师都有谈话任务。学校还规定了谈话三原则:第一必须民主平等,不能训斥讽刺;第二必须情真意切,不能敷衍应付;第三必须把握个性,不能一把钥匙开所有的锁。见到学生最多的时候是早晚各一次的锻炼时间,全校6000多人集中时,学生条韵律操得时候,集会下楼梯也与我们的学生一样,慢慢走下楼,可是到了做操的地点,就不同了,有很多学生手里拿着书本津津有味的看着,第一天我以为有个集体朗读或背诵,后来发现是学生利用这一点仅有的时间在学习。很快韵律操的音乐响起来了,所有的学生同时紧张起来,认认真真地投入到音乐当中去,没有一个学生是敷衍了事的,而且学生的认真的确让我们感动,许多参观的老师也跟着节奏舞动锻炼,我想这是渲染的效应。
还有很多不明显的规矩,对学生产生了积极地影响。如:学生面对面就坐,凳子无靠背。学生每人有一个书格,学习用具以外的物品不允许带进教室,更不用说摆放在桌面了;学生不允许带手机到学校,一经发现,老师就会代为保管交回给家长;学生统一吃完早餐后进入教室学习,不允许带吃的进入教室;学生进餐时间为20分钟,且只能站立吃饭。食堂内不设学生座椅,防止学生就餐闲聊。小卖部上课期间关闭,食堂上课时间不向学生开放。学生的水杯统一放在教室内外墙的上端等等,这些习惯和要求都需要慢慢培养和逐渐适应。

经过几天的实地考察、学习和观摩,我发现昌乐二中一直在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提高学生自主管理力、自主生活力、自主学习力的能力。当前学校面临着发展的难得机遇,我们正在申报示范性高中,因此我们更要扎实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争取立项成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