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风采

野百合也有春天——我的教育故事

时间:2010-11-25 13:53:56  来源:读者  作者:毛清萍  

    野百合是一种生长在山间的极不显眼的植物,细小的叶子间只有点点的小花。但无论峭壁上还是岩石上,野百合都能顽强地生长,努力朝着阳光去拥抱春天!野百合坚信只要自己拥有一颗执著的心,春天必将拥抱它,阳光必将沐浴它。这是一种多么强大的力量啊!其实许多时候,我们作为有思想的人,也能具有这种顽强的力量,也能像野百合一样,拥有阳光,拥抱春天。

      作为班主任,我们的工作不就是帮助学生寻找这种力量的过程吗?只要我们相信野百合会有美好的春天,就能让他们拥有最美、最灿烂的春天!

在我的班级里曾经有这么一朵野百合,我们姑且就叫她小乖吧。她聪明乖巧,但不幸的是:不到一岁的时候,她因患病打针而导致不能说话,听力障碍。父母为了治好她的病,跑遍了全国各大医院,她的父母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她的治疗,为了让孩子能说话,为了让孩子能听见父母的爱的呼唤,这对父母每天轮流教孩子开口,练习发音,父母的爱和鼓励感动了上帝,母爱的力量是伟大的,这孩子到了三岁时可以发出一些声音了。由于父母和孩子都有一个决心:不抛弃,不放弃。到了上学的年龄,小乖能和正常的孩子一起上学啦!小乖同学在小学和初中品学兼优,曾被评为“柳州市优秀残疾少年”。2005年中考后,她面临着一次很难的选择,是上特教学校?还是去普高?上普高,第一她必将遇到难以想象的困难,老师们不懂哑语,她很多时候会听不懂老师讲课;第二,有哪个学校敢开先例录取这样一个残疾学生? 记得新生报名时,一对父母领着一个女孩找到学校领导,家长很详细地向我们讲述了女孩的真实故事,在场的领导和老师们被故事的每个细节感动了,也被女孩那顽强的精神所感动,我们作为教育者,有什么理由不接纳如此顽强有拼劲的女孩呢!小乖同学是幸运的,高中被录取到我校,她的高中阶段也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学习啦!更幸运的是我成为了她的班主任,这意味着要考验我的班主任工作艺术。这是一个特殊学生,一朵野百合,她是靠看老师的口型来听课学习,老师们得时刻观察她。刚开始,班里有这么一位特殊学生,同学们自然会投去异样的目光。第一次班会课时,我以“让我来帮助你”为主题,讨论:“当别人有困难时,我们应该怎么做?”,班会结束时,全班齐唱“相亲相爱一家人”。以此来教育班里的同学多关心她,同时也让她树立信心,忘记自己身体的不足,勇于挑战。高一,高二的两年来,小乖同学的思想和学习是那么的平静,老师和同学们已习惯把她看作正常人。(小乖同学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她遇见了天使般的父母,天使般的学校,天使般的老师和同学们)。

人们常说高考是人生的一次大转折。高三复习紧张,学生的心理压力大,一个正常的学生都难以承受,更何况一个靠看老师口型来迎接高考的学生,又怎能扛下去呢?高三第一次模拟考成绩出来了,小乖同学的很多科没考好,这对一位很好强的女孩来说是一次多么大的打击呀!那天是星期二,我像往常一样来到教室,习惯性地看了看同学们到班情况,小乖的位置是空着的,我马上拨通了她妈妈的电话,她妈妈在电话里告诉我,小乖不想去学校了!他们做父母的正在为难呢!当时,我想可能是她因没考好而想不通,但她妈妈告诉了我小乖不想到学校的真实原因。我觉得很有必要跟小乖面谈,我约了小乖,小乖的妈妈。我和她妈妈一起做她的工作,她终于说出了心中的问题:她总认为有同学在她背后指指点点,她甚至怀疑等公共汽车时,也有人议论她有残疾,总不能静下心来复习,想放弃高考。我认为她这是心理问题。这时一方面,我让她回忆高二会考前,她遇到困难曾也有过想放弃的念头,最后自己还是坚持下来,并且五科都过了。另一方面,我借“千手观音”舞蹈的主演邰丽华的成功例子激励她不放弃,我鼓励她:你也一样能成功!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谈话,我终于打开了她心中的那个结——不自信。当时离高考不到5个月,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小乖同学考前不出事,坚持到高考结束。我不断提醒自己:暂且把她想象成野百合中的一朵特例吧,我希望她拥有最美好的春天!也许是我苦口婆心,也许是她的善解人意,第二天,她照常来校上课了。我灵机一动,在班里举行了一个简单的欢迎仪式。

 高考单招考试的日子到了,那天,小乖的父母陪同她到了重庆,临走前,我叮嘱她:“你能行!我等着你的好消息!” 考完英语那天,小乖给我发来短信,她的英语考得很顺利。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小乖的妈妈很高兴地给我报喜讯:小乖的总分排在第8名,被重庆师范大学录取了。当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激动得流泪了,果真野百合也有春天了!她和香水百合一样迷人!

       

作者反思:

残障孩子不是畸形儿,他们也是人类的无限多样化的花园里最脆弱最娇嫩的花朵之一。首先,我们要从思想上重视他们,怀着爱心教育他们。其次,发展他们的特长,保护、激发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对点滴优点都要肯定。再次,抓住时机,促其醒悟。积极引发学生的生命潜力,让人感到生命的绚烂和神奇。

     每一个家长,每一位老师,每一个学校都能像对待小乖同学那样的态度来对待每一个孩子吗?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或许因为小乖同学的独特,我们给予了她特别的关注。其实,在教育过程中,每一位学生都是值得浇灌的花朵,无论生长在高山还是温室里,每一朵花都要让它尽情绽放,绚丽的春天才会有爱的含义。   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在这一案例中,不但让我们感受到了爱,更让我们体验到了爱的艺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