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组织建设

“三个论坛”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一校一品”强党建树品牌促发展 ——柳州市第九中学党总支党建工作品牌创建

时间:2016-10-14 10:04:50  来源:  作者:  

 “推进党建特色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是柳州市第九中学党建工作的共识。以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持续提升助力学校全面改革发展,2013至今,我校党总支开设“三个论坛”,为我校全体师生的学习,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创新了我校全体师生素质培训方式。为认真贯彻落实柳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总结我校党总支的党建工作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努力将柳州市第九中学党总支的“三个论坛”推动成为我校党总支有特色、有影响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不断提高我校党总支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现将我校党总支开设“三个论坛”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创设背景:
提升班子服务能力、教师业务水平、师德修养、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素养的根本途径在于学习。有人说理论学习是一项任务,学习理论是一种态度。这看似是简单的词序变化,甚至是咬文嚼字,但是字差之间蕴含一种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如以前我们一直认为实事求是的“是”指的是正确、是非的意思,但实际上他指的是事物内部的规律性。“实事求是”不仅是让大家去做是与非的选择,而是令大家去研究做事的方法。以前总认为是学习理论太虚,现在回头看,不是理论太虚,而是学的太虚。因此我校开创了教师和学生素质培训的新思路,在学校开设了三个论坛:一是校长论坛,由校级领导利用政治学习的时间做师德建设讲座;二是教师论坛,由科研处组织教研组、备课组总结本组教育教学的亮点,定期在教职工大会上互相交流;三是雀山论坛(学生论坛),由团委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开展师生互动交流,让师生间的关系更加融洽。
二、具体做法:
(一)校长论坛提素养。
每个月举行一次“党建论坛”(校长论坛),班子成员轮番上阵,可以从一个理论、一个规范、一所学校、一种现象等方面切入,注重理论指引,引导大家找寻事物内在规律,班子成员在告诉大家从“为什么,是什么”到“怎么做”的时候。实际上就是一种自我倒逼,任务驱动的学习形式。
论坛开设以来,党总支书记郑文勇做了题为《夯实三个有效作风,打造教师人格魅力》师德师风专题报告,拉开了我校“校长论坛”的序幕,此后4位校级领导先后做了《江苏学习考察报告》、《教师礼仪规范》、《教育新理念》、《教师的一岗双责》等报告。到本学年度,五位校级领导继续结合学校实际、教师实际,做了《解读督导考核指标体系》、《中国基础教育技术展望》、《反“四风”反腐败,进一步提高师德师风》等报告,进一步加强了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了我校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教师爱岗敬业的精神,激励广大教师不断提升自身职业道德素养。
(二)教师论坛促交流。
根据我校立项的省级A类课题《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践研究》、市级亮点工程建设的需要,我校设立了“教师论坛”。
围绕着“我的课堂,我的亮点”这一主题,由教研组推荐优秀教师在全体教职工中做专题报告,做报告的教师抓住本组或本人教研工作的重点、亮点,运用了文字、数据、表格、图片材料,通过一张张幻灯片展示出来,如:帅宏斌的《目标教学法》、杨帆邹璇的《每日一句英语“Everyday English”》、王伟华的《地理知识,我来说》、陈燕琼的《让课堂贴近学生生活,让学生体验真实快乐》等等。
在我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青年教师采访了我校退休了的老党员、老教师,并将采访的经历进行了演讲。演讲者从身边的党员生活工作细节入手,时而激情四射,时而温情脉脉,很有感染力。如殷慧茹同志在《诗意的寻访,信念的传承》演讲中说道:“在采访中,我们既是他们的历程的聆听者,也是他们心灵的传递者,我们不能参与他们的曾经,但是我们可以传承他们的信念”。朴实的话语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在本学年度,学校围绕着“春读秋香”这一主题,制定了《读书方案》,要求每一位教职员工至少选择三本书作为本次读书活动的书籍,撰写至少两篇读书心得。各教研组在每次业务学习时间里进行读书交流,确定中心发言人,并推荐一位教师参加全校的“读书论坛”活动。一学年来,共有10位教师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作了读书交流。教师普遍反映,通过活动提升了自己的阅读能力,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领悟了素质教育的真谛,提高了文化知识素养。
三年来,共有40多人次通过“教师论坛”与全校教职工进行了汇报与交流,这一活动打破教研组之间的藩篱,加速了学科间的融合,教师通过思维的碰撞和智慧的聚合,得到了启示,学到了经验,得到了提高。
(三)学生论坛助成长。
学校利用青年教师与学生年龄相仿的特点,由校团委牵头,组织了多种师生互动交流活动。如:团委书记周双友给学生做了《书法欣赏》讲座、团委副书记韦思律结合自身学科的特点,给学生做了《如何欣赏竞技体育》等等,在讲座之后,都设置了学生提问环节,充分促进了师生关系的提升。政教处和团委的老师给各学科教师牵了个好头,趁着这个春风,学校还组织了多种师生互动交流活动,各教研组老师积极参与,定期开展学科拓展知识讲座,用多样化的课题和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如:语文科拓展课《时代风 中国情》;物理科拓展课《走近“核辐射”》;数学科拓展课《拓扑学介绍》;历史科拓展课《另一个角度看鸿门宴》;英语科课外课程《英语口语训练和测试》;语文科课外课程《硬笔书法课》等等。
这些拓展活动,学生的参与率都非常高,这既让学生收获了见识,扩宽了视野,又让青年教师得到了成长,逐步使他们发展成为教学新思维的实践者,学生成长发展的领路人,与学生共同经历生命的成长。
通过我们的“三个论坛”创新了学习手段,把大论述,大历史,大报告化整为零,采取“分进合击”思维,抓好小专题学习,挖掘专题思想性和时代性,提升了学校管理人员的党务管理水平,也进一步保障了教职工和学生的学习效果。
党建品牌初步形成后,辐射作用得到一定程度发挥,学校形成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创新力得到空前激发,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和学生素养全面提升,党建与发展“两促进,两不误”,学校改革发展渐趋步入良性轨道。近三年来,我校理科党支部、文科党支部先后获得柳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胡建美等12人获得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此外学校还评选出了162人次各类优秀。学校成为了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先后获得自治区和谐校园、柳州市教育质量一等奖、首批自治区新课程创新实验学校中期评估优秀学校、2014年度平安校园、2014-2015学年度教育督导评估一等奖等奖项。2015-2016学年度,学校取得了以下成绩:2015年12月成为自治区课程改革物理学科基地、2015年柳州市督导年度考核优秀等级、通用技术创新实施获2016年柳州市教育改革创新奖一等奖。2016高考上本科人数创历史新高,本科上线占参加高考人数的53%,专科上线率100%,获市教育局高考三个奖项二等奖奖励。学考所有科目过关率均在99%以上。此外,教师个人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苏松艳获自治区优秀班主任,韦元媛、黄绍琼、刘秋玲等三人获市级优秀班主任,徐晰、黄瑞昭分获市第十五届、十六届青赛课一等奖等。三年来有黄慧娴等六位同学荣获区级“三好学生”称号,黄泽庆等三位同学荣获区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16年9月,学校派出黄俊源等7位学生参加了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所举办的“首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北京)特别邀请赛”, 此次比赛共设九个项目,我校参加了其中的8个项目,获得了2个项目的第一名,1个项目第二名,1个项目第三名的佳绩。
在后续创建中,我校党支部将落实常态创建、创新创建,将品牌创建推进到新的更高层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