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员风采

向身边党员学习(二)--谭玉菡同志事迹

时间:2011-04-18 09:29:02  来源:  作者:  

 

热血洒杏坛,无悔教师路
 
谭玉菡,女,汉族,大学本科文化。生于1980年7月,2002年自广西师范大学生物学教育专业毕业并在柳州市二职校参加工作,于2005年调入柳州市第九中学(后改名为:柳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工作至今。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年轻漂亮的她工作积极负责,为人谦虚进取,赢得了学生的爱戴,领导同事的赞扬,并很快成为学科教学骨干。然而,年仅30岁的她,却在一次眩晕后被诊断为甲状腺癌,面对病魔,她没有屈服,仍旧扎根三尺讲台,长期带病超量工作,默默奉献,勤苦钻研,将知识和理想传授给了每一个学生,引导他们健康成长、茁壮成才,育得花烂漫、春满园!
一、锤炼思想、提高境界
“德为师之本”,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是最重要的。做教师首先是做人,做真诚的人,做正直的人。不管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不管是在学生面前,还是在同事面前,谭玉菡老师都注重自身的完美形象,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感染人,树立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理想和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谭玉菡老师认真学习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学习,努力进取。她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在教学工作中她努力突出学科特色,努力使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她不仅是一位教学能手,更是一位优秀的思想导航者。她始终胸怀大局,热爱自己的崇高事业,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服从组织安排,出色完成团支部工作,曾获得2010年度柳州市“优秀团干”和2010年度柳州市教工优秀团员称号。
二、业务精湛、投身课改
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工作讲求实效是谭玉菡老师的一贯作风。工作以来,她一直都是学校学科的教学骨干,满量、超量工作。一直担任扎根在教学第一线摸爬滚打,为了学生他不知牺牲了多少个人利益,由于工作忙,她从来顾不上家庭和孩子,为此她常常心怀愧疚。高三毕业年级有300 多名理科学生,只有3位生物教师,组织管理、教育教学的任务很重,升学的压力也很大,担任备课组长的谭玉菡天天坚持早来晚走,深入掌握每个班级、每个教师的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她经常深入课堂听课,把握整个年级的教学状况,了解高考信息,外出搜集资料。另外,她还担任三个班的生物课,备课、上课、测试、批改作业、辅导学生……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恨不得生出三头六臂,一天当作两天用。超负荷的工作,常使她感到难以承受,但凭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凭着对学生无私的爱,她硬是咬牙坚持着。外高的老师同学们都说,谭老师的病是累出来的。
教育是常新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谭玉菡一直积极参加省、市、县等各级组织的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中,她不断追踪教育科研信息,及时了解本学科的教育教学动态,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潜心钻研教材教法,虚心请教,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在教法上,她注意遵循教育规律,钻研教材,因材施教。作为一位教师,她对每一位学生都充满关爱之心,认为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个丰富多彩、独一无二的生命世界。培养学生健康成长,关键要充分尊重他们,从内心里、感情上尊重他们的人格,重视他们的个性。对每一届接手的新生,谭玉菡都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基础、心理状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先亲其师、然后听其道、信其理。在此基础上,不断根据学生的特点研究每节课的最佳教学方法,寻找教学难点的突破口,变换导入的角度及位点;教学中注意前后知识的联系,课本内容与生活生产的结合,尽量降低坡度,使教学深入浅出,生动活泼,使学生的思维常处于活跃的状态,积极主动地获取新知。谭玉菡注意体现以学生为主体,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显著。她在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师生关系特别融洽,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她的带领下,我校的生物会考成绩在历年中均排在同等学校前列。高考中她担任班主任的高04级3班本科上线5人,大专上线率98.2%,为平行班前列。
要当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的人民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在专业知识方面要做到“教一知十”、“教一知百”。因此,她不断给自己“充电”,自觉加强专业知识及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作为备课组长,她带头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实施分层教学,教学效果显著。教学成绩突出。2005年,谭玉菡老师的说课《大气污染影响城市生态系统的调查》分获柳州市一等奖、广西区一等奖和全国一等奖;2006年与2009年参加校青年教师赛教课均获一等奖;参加柳州市第十三届中学青年教师汇报课评比获三等奖。在立足于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谭玉菡还带领师生们开展生物第二课堂活动,无偿地为高二生物兴趣班的学生补课、辅导,组织他们参加全区的生物奥林匹克竞赛。她所教的学生多次在全国及省市生物竞赛中取得好成绩,谭玉菡老师也因此连续数年荣获的广西区级优秀指导教师奖。
自2005年谭玉菡开始代表学校多次参加省市各项教学大赛,在化学教学界崭露头角。然而,潜存于思想深处的那份紧迫感、危机意识却不时撞击着她的思绪。这份焦灼、不安来自于对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社会生活的强烈感受,更来自于对教育教学的深刻反思。回想过去几年的教育教学实践,她思考的问题越来越深。生物究竟该怎样教?究竟应如何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 “要做学者型研究型的教师,这是优秀教师永葆活力的妙方。”明确了思想,谭玉菡老师开始了她艰难而又最有价值的优秀教师学者之路的探索,她将绝大部分的业余时间致力于生物教学及研究。短短五年间,她撰写的论文《家长会的德育作用以及家校联合教育》获中国教育学会中学德育专业委员会、全国班主任工作学术委员会论文评审三等奖;《“望、闻、问、切”在班级管理中的应用》在校第十届德育论文评比中获鼓励奖;《以教研组为依托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获2006年度学校教研论文评比鼓励奖;《植物对水分的吸收》获2009年校教研论文评选三等奖。
班主任是一名教师应当具备的素质和能力,2003年以来谭玉菡先后担任了柳州市二职校01级综合高中1班、04级综合高中班、柳州市第九中学高04级3班的班主任工作。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谭玉菡认为要想管理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了解学生。她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属于民主自治型,侧重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学生对班级事物的自主协调管理能力。
三、乐观向上,自强不息
 2010年4月,从山东学习回来后,为了更好地进行学生的会考复习,谭玉菡担任了6个班的生物课教学。一次上课途中,她差点晕厥过去,然而她自己却没有引起重视,认为只是太劳累了而已,不能为此耽误学生的学习。在家人的一再催促下,她才利用周末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令她的家人、同事和学生们都深受打击——谭玉菡老师居然患上了甲状腺癌!由于病情复杂,谭玉菡老师不得不转到大医院手术治疗,一个月后,正处于手术后身体恢复期的她上班了——她不愿意学生们落下一节课!学校领导被她感动,同事被她感动,全年级老师一起为她祈福;学生被她感动,纷纷送上自制的小礼物。她就是这样,凭着一股子干劲、拼劲和韧劲,深爱着教育事业,挚爱着每一位学生。面对带病工作的老师,同事和学生们都很心疼,也很为她的身体担忧。但是谭玉菡却表现得很乐观,走路快,做事干净利落,还是那么英姿煞爽。回校后她继续担任高三生物课教学及备课组长工作并积极参与学校的学科示范课活动,获得了市教学新秀称号。
谭玉菡,她很普通,也很平凡,点点滴滴,映射出她对祖国、对人民、对学校、对学生的一片赤诚。她充分诠释了作为一名优秀教师的神圣使命。爱,让她散发出人性的光辉;她,让爱温暖了世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