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员风采

向身边党员学习(一)--毛清萍同志事迹

时间:2011-04-18 09:26:55  来源:  作者:  

 

爱心铺就育人路,不须扬鞭自奋蹄
     
毛清萍老师1992年毕业于广西教育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工作19年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和英语教学工作。曾担任过英语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现任高三英语教学和高三希望班班主任。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头学习《党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她常说的一句话: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体现一块砖的精神。她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撰写的党建论文获市优秀奖。她始终能在群众中起表率作用,时时刻刻体现了一位党员教师的良好师德师风。
毛清萍老师连续6年被评为学校的“金牌班主任”,是学校的骨干教师。多年来,她的教育教学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10年荣获自治区先进班主任。2010年荣获柳州市教学骨干教师。
2009年荣获柳州市“十佳班主任”。2009年所带的高081班荣获柳州市先进班集体。
20091010——26日代表柳州市参加了全区高中骨干班主任培训。
20099月指导刘姝老师代表广西参加了全国第三届高中英语教师展示课大赛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2008年指导刘姝老师代表柳州参加了全区高中英语教师展示课大赛,刘姝老师获得了全区一等奖和最佳教态奖,毛清萍老师荣获指导老师奖。
200812月参加了柳州市高中骨干班主任培训学习。
2008年荣获柳州市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2007年荣获柳州市德育先进教师光荣称号。
2006年度所带的高058)班获自治区先进班集体和市先进班集体。
20022003021)班均获市级先进团支部、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实验班
200220042005200820092010年年度考核均为优秀
20099月撰写的论文《谈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德育渗透》获全国中学教师论文评比二等奖。 
2006年《分组合作教学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获全国教学研究论文一等奖。
2006年《我在班级管理中的失败故事》获全国中小思想品德建设论文一等奖。
2007.6论文《用真诚和爱心撒播一路阳光》获全国论文二等奖。
2003年《研究性学习在英语教学中的实践和探索》获全国教学论文一等奖。
2003年《抓好班风建设是创建优秀班级的关键》获全国论文评比一等奖。
2000—2010年连续10年获全国中学生英语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
2005-2008年参加自治区《运用教师发展性评价,实施班主任青蓝工程》课题,此课题获柳州市一等奖。
20032—2005.1参加自治区A 类课题研究,撰写论文《开发教师管理潜能 促进学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入编《金色希望丛书》。
2003年参加了全国优秀班集体建设和班主任专业化课题研究,她个人荣获柳州市优秀实验班主任论文《给他一个台阶下》、《多给学生一点微笑》获市教育学会举办的我与现代班集体建设征文二、三等奖;
教学成绩:所带的高053)、(7)班英语会考成绩合格率100%A等率30%;所带的高058)班在高一的历史和地理会考达标率100%;高057)班在2007年的5科会考中达标率均为100%,其中政治A等有18人。08年的高考中,所带的高057)班普通文科班有2人上二本,3人上三本,这是学校普通班史无前列的。现任的高081)、(3)班英语会考率100%
一、无私奉献爱心,注重德育渗透
作为班主任,毛清萍老师时刻注意学生的思想动向,同学生交心谈心,主动帮助学习和生活上困难的同学;作为班主任,她用心去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鼓励每个孩子参与班级管理,并为他们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工作尽职尽责,努力做学生学习、生活、心灵的导师,努力做学生和谐发展的引路人,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者。实践证明,她具有一个优秀党员所具有的过硬的政治素质、先进的教育理念。多年来,凭借着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独特的个人魅力,她成为一届届学生的良师益友。
担任班主任已有19年,她特别关爱贫困学生:03-05,她发动班里家境较好的董龙、黄笛等5位同学与柳江进德四中的5位贫困生结对子,通过“手拉手”活动, 05年中考,进德四中的5位贫困学生都考上了柳州市重点高中。柳州日报、柳州晚报和龙城教育曾两次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高058)班有一名孤儿叫何芳,毛清萍老师担当起家长的角色,自己掏钱给她买衣服,给了何芳同学母亲般的温暖,08年高考时,何芳同学考上了甘肃一所大学;所带的高057)班聋哑学生黄筱罕,曾经是柳州市多家媒体关注的优秀残疾少年,因为听力残疾,面对这样的特殊学生,高二的5科会考时,毛老师亲自抓她的基础背诵,最后该生 5科全部达标,08年高考,黄筱罕同学考上了重庆师范大学。多年来,毛清萍老师坚持早出晚归,注重抓学生的养成教育,教会学生做人。所带的高058)班荣获自治区先进班集体。现任的高081)班50%的学生来自农村,韦小琴,覃夏娇等20同学来自低保家庭,毛老师对这批孩子的思想教育以“树立远大理想,立下鸿鹄之志”为基础,用古人“穷且愈坚,不坠青云之志”的思想,激励他们成长为一个国家栋梁之材。
毛清萍老师用一个党员的标准常常在班会课中渗透了规范教育、荣辱教育、爱国教育、传承教育、感恩教育、心理教育等等。针对十八岁成人,开展十八岁——挑起责任的担子的主题班会;针对高三的一模二模考试失利,开展直面挫折的主题班会。
二、抓班级文化建设精细管理班级
“有一种态度叫享受,有一种感觉叫幸福,班级就是一棵常青树,我愿为常青树播撒快乐,享受幸福,高扬起学生理想的风帆。”这是摘自高三(1)班班级记事本毛清萍老师的题记。毛清萍老师的班级文化建设颇具特色。她以“我的班级,我的家”为理念,让教室的墙壁“说话”,来营造一种教育和激励学生奋发向上的氛围。她在教室的黑板上写下了这样的句子:“让集体因我的存在更优秀,让大家因我的存在而自豪,“对着月亮发誓,不如对着太阳干事”。做为一名英语教师,她很注意结合我校是外国语这一特色,教室的名言都是双语,如“永不放弃 Never say die”等等。正是她注重对学生的德育渗透,她的精细管理,她的班级常规评比获得一等奖,为了鼓励做得好的宿舍,毛清萍老师还自己掏钱买一些日用品奖励学生。她所带的班级学风好,班风正,班干管理能力强,每个学期都被评为学校的先进班集体。
三、努力提高,践行导师代培
毛清萍老师一直是学校的英语骨干教师。担任英语备课组长时,能协调好组里老师们的关系,督促教师严于律己。教研教改方面,坚持集体备课制度,不断开展听、评、说课活动,并以备课组为中心,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作为备课组长,尤其注重青年教师教学规范的培养,鼓励他们参加教学实践活动,不仅使年轻教师更快地成长,而且也使老教师寻找到了新的灵感和激情。学校开展有效性课堂教学以来,她走在改革前列,让课堂成为学生展示所学知识的平台,教学效果很好。08年的高考备考中,蒋宗健老师听了她的课后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在今年的高三备考中,黎校长听了她的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她给高三的英语上了一节示范课。08年高考中,她所带的高057)普通文科班,有2人上二本,3 人上三本,创下了学校普通班有考上二本的历史新篇章。现任的高081)班英语平均分排年级第一,(3)班平均分超同等班级22分。
作为一名高级教师,毛清萍老师也是学校英语教学能手,她在课堂教学设计方面金点子多。2008年她指导的刘姝老师参加08年全区比赛取得了区一等奖和最佳教态奖;2009年受市教育局教研员蒋宗健老师的委托,指导刘姝老师代表广西参加了全国第三届高中英语教师展示课大赛,刘姝老师取得了全国二等奖,她本人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她还热心指导同年级的杨帆、蔡莉和黄怡敏老师参加学校0809年度青年教师赛教课,她们分别获得了一、二等奖。
四、做领头羊,促外语特色发展
毛清萍老师积极参加了自治区十五科研课题子课题《运用教师发展性评价,实施班主任青蓝工程》课题。担任青年班主任的指导教师,工作认真,指导细致,青年教师徐晰老师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现选派到美国学习。现在和黄怡敏老师结为师徒关系,经常指导黄老师如何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和英语教学工作。
做为一名党员教师,她注重师德,学风严谨,一丝不苟,把教书育人贯穿于整个教学工作中。以"八荣八耻"作为行动的指南,在学习中改造自己的思想,提高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在教学中尝试着不断创新,尝试着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让每个孩子都学有所成。”在平时的教学中,博采众长,广泛搜集相关信息,精心组织教学材料,巧妙设计教学环节,鼓励学生参与教学活动,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露芳华 ——热烈祝贺我校教师在2022年柳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发扬民主,推荐参加党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投篮比赛
动起来,来一场有趣的
司仪员面试剪影
司仪员面试剪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